索引号: 767284010/2011-00015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1-09-12
文号: 绵移发[2011]37号 关键词: 总结

2011年扶贫移民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2011-09-12 15:52文章来源: 扶贫和移民局综合科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移民办公室文件

  

   绵移发[2011]37号    


  
  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1年上半年,全市移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移民工作全局,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优先,稳定为重点,务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切实做好武都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扫尾工作。
        1、基本完成农村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响岩新场镇C9、C10区地基处理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建房;

  2、专项设施迁复建基本完成,低压线路迁(复)建已完工并通过验收;煽水公路复建工程基本完成;移动等通讯设施已全面恢复;

  3、库区煽铁沟以下658M范围内拆除旧房林木砍伐已全面完成,煽铁沟以上库底清理工作即将展开;

  4、新场镇未建房移民过渡安置方案已制定,目前正在组织实施过渡;

  5、新增移民的相关补助已全部兑现。 

       (二)市内其它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有序推进。
 
  1、完成了江油市龙凤水电站阶段蓄水移民验收工作,为电站下闸蓄水提供了条件;

  2、积极推进涪江流域水电开发项目。古城电站临时性征地已全面完成,永久性征地仅有1户未完成;移民搬迁加紧实施,8户搬迁户已完成1户;专项设施迁复建加快实施,施工区内临时迁建任务基本完成,6个单位负责的专项设施已签订协议3个并完成工程量的50%,其余3个单位的协议正在签订中;安置点建设已完成前期各项工作,施工队伍已确定,即将开工建设。小坪子、高坪铺、铁笼堡等水电站的移民工作有序推进。

  3、积极开展武引二期盐亭县金峰水库移民工作,已经完成工程区首批移民186人,淹没区移民工作即将启动。

  4、北川开茂水库目前已经通过移民规划大纲和安置规划审查,移民工作即将展开。五是今年5月组织审查并通过了市内小水电平武虎牙电站移民实物调查细则及工作方案。

  (三)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开展移民后期扶持。

  实施移民后期扶持既是国家对移民群众关心的具体体现,又是移民部门承担的重要民生工作。我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人数较多、分布较广,情况复杂。5月27日,市水务局、市政府移民办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扶贫移民局主要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绵府发[2011]64号)对移民工作职责作了调整,相关业务移交后,我办负责后期扶持移民涉及省内外40余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45451人,其中:绵阳非扩权强县11588人(游仙区 4806人、涪城区 1137人、北川县522人、平武县2343人、高新区 1305人、仙海区 1214人、农科区 250人  );扩权强县江油市 5753人、安县 4738人、梓潼县 2608人、三台县 19364人、盐亭县 1418人。另外非农移民安置和农转非移民生活困难补助5500人(水电538人、水库4962人)。

  根据新的机构和职责要求,我办认真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开展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一是做好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直发直补动态人口核实上报。截至目前,全市水库移民1—5月份的后期扶持资金已全部按月发放到移民手中。二是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研究落实我市大中型水库非农移民安置和农转非移民生活困难补助有关政策的会议纪要》精神,负责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非农安置和农转非移民生活困难补助人口变动情况调查,并按季向民政部门和财政部门提供人口变动情况。三是认真规划后期扶持项目,确保库区基金和国家后期扶持资金落到实处。5月下旬,我们对全市2009年—2010年库区基金和后期扶持资金项目59个、资金650万元进行了全面检查,6月初会同财政局企业科进行了抽查后表明,我市项目实施管理规范,效果良好。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07]26号)和《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投[2008]244号)规定,为及时实施2011年度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项目,促进全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申报的项目必须符合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支持的方向;集中解决条件较差、矛盾突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地方;项目的选择应使大多数农村移民受益,并兼顾移民安置区群众利益”的原则,认真规划了2011年库区基金项目,并编制了2011年培训计划,我市已规划并上报水库移民库区基金项目45个 ,申请资金1160万元(含培训费120万元),受益移民达6086人。四是认真开展移民培训。上半年,我们组织不同库区移民开展政策和生产生活技能培训,使移民尽快掌握和熟悉安置地生产生活技能。各级移民部门组织开展移民技能培训13余期,参与培训移民达到800余人次,参加培训移民多数实现了就业。

  (四)认真开展对口支援,因地制宜落实支援措施。

  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绵阳市人民政府连续三年被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国务院三建委下达我省无偿援助三峡库区资金800万元,省政府要求我市在去年完成无偿援助资金110万元的基础上落实今年递增10%的对口支援任务。根据《关于做好2011年度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11]99号)精神,为确保我市今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任务的完成,6月初我办已请示市政府安排无偿援助开县专项资金121万元。

  (五)狠抓稳定风险排查,维护移民区社会稳定。

  我市各级移民部门千方百计做好移民稳定工作,努力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在维护移民稳定工作中,我们坚持实施移民稳定风险评估,上半年组织各县市区移民部门进行了稳定风险评估,排查影响稳定的不利因素,限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促使矛盾问题化解落到实处,我们进一步完善维稳责任制,实行市办领导包县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县移民部门属地负责,稳定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在移民工作中,市县两级移民干部始终坚持“用解决问题的办法维护稳定”,用真情真意赢得移民群众的理解。对移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落实责任人限时解决,对不合理要求,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答,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并作出承诺。全市移民稳定形势进一步好转,没有出现因移民政策问题进京、到省上访的案例。

  (六)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移民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1、加强资金管理及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工作。按照移民工作编制年度资金使用计划,严格按照批准的移民安置计划和进度拨款,加强移民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不截留移民资金,对移民资金定期、不定期开展审计工作。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乡(镇)移民资金的兑付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在移民资金管理使用中防止和杜绝了挤占、挪用、贪污或无理拖欠移民补偿费而影响移民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发生。

  2、按时足额拨付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移民后扶资金拨付工作由我办会同市财政局及相关金融部门相互协调负责实施。每季度认真核实后扶人口,按时将后扶资金划拨到移民个人存折或银行卡上,保证了直补资金兑现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社区工作。

  我办党组多次深入仙海区沉香村和板桥社区调研联系群众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干部联系社区工作。一是结合沉香村和板桥社区的实际,制定2011年帮扶工作重点,帮助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帮助增添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措施;二是结合我办的实际着手支持村两委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资金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积极组织参加技能培训。结合移民就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仙海区沉香村村民参加我办组织的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实现就业;四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春节前组织开展慰问联系村和社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慰问金,使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五是协助抓好社区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社区的管理机制;六是帮助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对党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进行指导,使党员干部在全村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八)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党内廉政法规制度,是一项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为此,我们一是深入贯彻各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强化领导班子的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统一实施。按照领导干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廉洁自律,做好表率的要求,形成了“一把手”对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按分工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二是加强领导,做好责任细化分解工作。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对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做出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办纪检员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及时提出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组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反腐倡廉工作,积极主动地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促进并完善了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体系;三是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分别签顶了目标责任书,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加大对科室和科室负责人的督查力度,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和工作指导,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班子和目标责任考核以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总评,党员干部在工作总结中要对廉政情况进行自查。通过责任制的落实,在全办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廉洁勤政的良好局面。

  (九)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我办对创建文明城市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市移民办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并按照要求安排部署好相关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治理,坚持每周定期不定期对办公区域卫生进行检查,做到了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落实,工作制度落实,确保我办创建文明城市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移民仍然是社会困难群体,虽然国家制定了后期扶持政策,但由于移民的特殊性,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还面临着许多困难,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问题在移民群体中普遍存在。

  二是移民融入安置地社会将是长期课题,移民因工程建设而举家搬迁,原来的人际关系因搬迁被切断,移民来到安置地后因种种原因普遍存在着与当地居民沟通难、融入难,不稳定因素仍时常出现。

  三是部分干部对移民工作长期性、复杂性缺乏足够认识,个别移民干部或因移民长期不稳定产生厌倦情绪,或因为短暂的稳定产生麻痹思想。

  三、2011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完成盐亭县金峰水库年移民搬迁安置1500人。

  (二)完成古城电站移民搬迁安置263人;有序推进高坪铺、小坪子、虎牙电站及开茂水库移民工作。

  (三)平武县确保2011年6月底前完成清库工作;7月初完成移民验收工作。

  (四)协助移民建立生产合作组织14个,辐射带动800户移民增收。

  (五)积极配合省规划中心搞好川北片区200人移民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移民种植、养殖业、就业技能以及移民干部政策业务培训2050人,实现移民劳动力转移1850人。

  (六)进一步整合机构,完善人员配置和制度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新机构新机制的工作职能,调动现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团结和带领全市各级扶贫和移民部门,切实做好全市扶贫和移民各项工作。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1年扶贫移民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