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95322239/2016-00046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10-25
文号: 关键词: 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2016-10-25 14:30文章来源: 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含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机关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市级机关事务服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确定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服务资源。

  2.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制定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资产管理业主单位做好资产统计造册、确权登记、维护改造、整合调配、资产处理等工作。

  3.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办公设备配置使用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并负责牵头协调和组织实施。

  4.贯彻落实改革公务用车制度,负责拟订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并组织指导实施;直接负责市委、市政府机关车辆的调度和管理;负责对进入集中办公区机关、事业单位车辆保险、加油、维修等定点工作,降低运行成本。

  5.负责市委、市政府机关和进入集中办公区的机关、事业单位的物业管理工作,负责市委、市政府机关和集中办公区的绿化、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协调做好市委、市政府机关和集中办公区食堂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

  6.牵头负责市委、市政府机关和集中办公区会议室的管理协调和有关会务工作。

  7.负责市委、市政府机关和集中办公区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维护市委、市政府机关和集中办公区正常工作秩序。

  8.制定市级机关房地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市级机关用地管理工作,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办公区建设的规划编制、项目审核、建设监管、使用调配和维修审批及监督管理。负责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与维修项目审核并提出经费安排建议。

  9.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市级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市级机关节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参与推动公共机构节能。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5年工作重点

  1.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

  深入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加强机关事务管理专项工作培训,优化培训内容,落实重点工作,推动依法管理机关事务工作。认真宣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中央、省、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有关规定,加强绩效考评,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办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办法》贯彻实施好。

  2.建立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研究,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建设。促进县(市、区)依法设立机关事务集中管理机构,推动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调整完善管理职能。在管理好本级机关事务的基础上,加强对下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纠正和处理违反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的行为。

  3.加快推进标准制度建设

  制定完善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的标准制度,重点制定机关实物定额管理、办公用房管理、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管理等的标准制度。推进管理精细化、服务均等化、保障标准化。按照中央、省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用车改革。

  4.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推动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分开,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稳步推进机关后勤市场有序开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行机关后勤服务外包。建立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资源共享共用机制。强化机关后勤服务监督管理,充分利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优势,规范程序、统一标准,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5、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加强资产整合利用,着手建立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深化和巩固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创新管理方式、细化管理措施,严格按照车辆编制和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推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健全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单车核算、使用公示和节奖超罚制度。加强市委办、市政府办越野车集中管理、调配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越野车管理。

  严格办公用房管理。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办公用房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集约使用,建立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使用和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管理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的机制。积极推进园艺片区项目建设,合理分配和调剂办公用房。

  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资源和资产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监督指导,建立节能监管平台,推动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组织落实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年度目标任务,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部门概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车辆管理科、会务管理科、后勤服务科和安全保卫科。核定编制17人,其中工勤编制2人,现在实有在职人员18人,其中工勤人员2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收入决算总额为1728.3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601.04万元,经营收入127.3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5.9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决算1805.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788.4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2万元,经营支出127.30万元。

  四、支出决算安排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机关事务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管理费、维修维护、租赁费、劳务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年初采购预算为120万元(货物类),实际采购金额为120万元(货物类),货物类项目主要是绵阳市委市政府机关千兆接入网试点工程项目。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2015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车辆8辆,共计38.71万元,房屋248.76平方米,共计186.89万元,其他固定资产283.41万元。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10月25日
附件: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

新增决算收支总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