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95322239/2017-0006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6-14
文号: 关键词: 低碳节能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低碳节能为目标,引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化

2017-06-14 14:15文章来源: 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把能耗统计、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实施基于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改造作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市、县重点部门单位开展节能降耗工作。

  一、 开展能耗统计工作

  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是节能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检验节能成效的重要手段,更是节能考核的量化依据。我局按照应统尽统的原则,通过制度规范和台账式管理,已基本形成覆盖市、县(区)、镇(乡)三级的能耗统计体系。在能耗统计数据采集、统计口径、统计监测等方面统一标准,实现数据互通,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纳入四川省节能减排降碳数据库和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数据库,为全社会能源资源大数据运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实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程

  “十二五”期间,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四川省绵阳第一中学、北川县医院、北川中学、安县中学校共6家在绵单位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创建4家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北川县医院已作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典型示范案例普遍推广。“十三五”期间,我局将继续挖掘各级公共机构节能降耗潜力,力争创建9家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5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实现“县县有示范”的目标。

  二、 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

  为加快公共机构实施节能降耗步伐,进一步提升示范带动效应,2016年底,我局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在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启动节能改造试点,通过对火炬大厦照明、空调等系统综合改造,同步完成了办公区能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并搭建起火炬大厦能耗监测站。项目完工后,仅2017年上半年就节电18.54万度,节电率达24.7%,节约电费15.4万元。火炬大厦合同能源管理及服务项目预计在8年合同期内,可节约各项经费支出500万元。国家公共机构节能网、四川日报等都对我市这一做法进行了跟踪报道。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实施”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计划分三步在全市党政集中办公区及能耗排名前60名的公共机构中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力争在“十三五”末全面完成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较2015年分别下降12 %、11 %、15 %的同时,建起全市能耗监管平台体系。目前,市人大、市政协集中办公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启动招投标,计划2017年6月开始施工,9月投入运行,预计年节电率11%,年节电费近20万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