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95322239/2018-00043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6-1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06-14 19:30文章来源: 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18年,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完善权力监督格局,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全省领先、西部一流”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聚焦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

    1.严明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始终坚定“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行为作斗争。

    2.强化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

    3.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领导干部问责等制度。准确把握政治生活节点,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党课宣讲。

    4.优化政治生态。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不良风气。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倡导清清爽爽的党内关系、同志关系,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

    5.明确主体责任体系。局党组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定期召开班子会,研究责任落实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之中,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发挥班子“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定期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

    6.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担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经常督促指导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抓细抓实,积极参与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廉政谈话,每半年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至少进行1次监督检查。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科室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对易生腐败薄弱环节加强监控,确保分管人员廉洁自律。

    7.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解和职责分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其他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主要任务,层层传递压力,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8.逗硬监督考核。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对瞒案不报的分管领导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深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9.加强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务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列为“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

    10.扎实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的通知》(绵委办〔2018〕25号)精神,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形成守纪习惯,促使党员干部政治更加坚定、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更加优良。

    11.坚持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定期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警示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2.开展廉政约谈。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工作人员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约谈、诫勉,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对行使权力的重点岗位人员等及时进行廉政谈话。

    四、抓实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

    13.纠正“四风”问题。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势新动向,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网络,畅通反映渠道。通过专题教育、专项督查、明查暗访、来信来访等形式,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抓好监督,围绕生日、婚丧嫁娶操办抓好监督,抓住“四风”具体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4.提振机关效能。立足“管理、保障、服务”三大职能,结合“五大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不断提振全局上下的作风能力,做好工作对象、重点工作任务、干部职工三大服务,确保机关事务工作管理高效、服务优质、保障到位。

    15.优化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做好表率。到基层调研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果,提高调研效果,杜绝形式主义。以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持续推进服务型部门建设。

    16.强化规范监管。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权限、流程,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检查、办公用房清理后资源利用调查,完善细化公务用车管理标准体系,加强对各级配备公务用车的审批监管和督查暗访,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五、突出风险防控,增强监督实效

    17.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重大采购、工程建设、财务支出、干部选任方面严格执行权力运行流程,规范办事程序,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18.严格制度执行。局领导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严格执行出入境证件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

    19.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局长信箱、监督热线、调查问卷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听取干部职工、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运用党风廉政建设民主测评结果,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细化防控措施。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要强化重点岗位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制定防范措施,开展违规违纪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抓早抓小,解决好苗头性问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