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95322239/2017-00080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7-06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07-06 14:19文章来源: 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 “五公开”,优化管理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一、围绕“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一)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根据我局“三定方案”,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做好各科室职能权限、管理范围、服务范围、服务电话、人员职责,以及干部任免等情况的公开;做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会务、安保、机关食堂等后勤服务管理事项的公开工作;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和结果,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督。

  (二)完善“五公开”工作制度。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程序中,抓好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

  二、围绕经费管理,推进政务公开

  (一)持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入细化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的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按照财政局的要求及时公开。

  (二)落实项目交易公开。将办公用房维修、后勤服务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的项目,按要求纳入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招投标;公车拍卖等交易活动按要求纳入四川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通过交易平台依法统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及履约等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程公正透明化运行。

  三、围绕精准扶贫,推进政务公开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年度减贫任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配合市检察院指导督促三台县紫河镇青龙嘴村工作并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

  四、围绕政策落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公开调查结果、意见收集和采纳等情况。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布,并公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及违规使用监督举报电话。

  五、围绕舆情信息,推进政务公开

  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科室负责人及其分管领导,要紧密结合各自的职能职责,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社会舆情,切实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六、围绕能力建设,推动政务公开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要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建立健全留言回应与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二)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切实履行网站监管责任,做好网站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网站建设管理责任,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门户网站积极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三)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政务公开人员开展政策理论、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内容的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