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95322239/2016-0003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07-12
文号: 关键词: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07-12 15:35文章来源: 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已经2016年第3次局党组会审定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16年4月1日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四川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以改进作风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紧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任务要求和职权运行特点,更加注重日常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更加注重制度落实和纪律执行,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台阶。

  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约束。

  1.深化学习作明白人。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开展局党组会、办公会学纪学法活动,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引领,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让廉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生活方式。

  2.完善制度措施。坚持党纪严于国法的原则,根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现有反腐倡廉制度进行梳理,及时制订完善。严格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建立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措施,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3.严格执行纪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做好审核工作。围绕年度机关事务管理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执纪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健全和坚持党内议事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失职行为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4.统筹谋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突出政治把关、组织领导、选人用人、正风肃纪、规范权力等方面内容,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分解和职责分工,签状明责,推动落实。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大效能监察和作风整顿力度。

  5.健全配套制度。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警示约谈、检查考核等相关配套保障制度,完善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6.严格落实责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考核成果运用,推动“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对履行主体责任缺失缺位、发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人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三、突出执纪问责,坚决惩治腐败

  7.注重抓早抓小。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抓早抓小,按照“四种形态”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切实解决涉纪涉腐涉规信访举报问题。严格落实局机关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相关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8.严肃查处违纪行为。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资产管理、后勤服务和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的案件。突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在重要岗位的人和事的查处,加强纪律审查,加大查办力度。

  四、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

  9.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和典型案件通报,及时组织学习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发挥警示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结合驻村帮扶,与农村基层党员结对共建,激发廉政建设正能量。

  10.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意见。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

  11.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相关要求,完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岗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分解权力、相互制衡,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国有资产购置标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使用等方面监督,根据职能任务,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逐一制定防控措施。通过建立“互联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平台,提高科技防腐能力。

  五、加强正风肃纪,弘扬优良作风

  12.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三严三实”作为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严的措施管理、严的纪律约束,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

  13.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紧扭住“四风”不放,完善纠正“四风”监督检查机制,研究制订纠正“四风”监督检查办法和“四风”问题定期分析机制,把“四风”问题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盯住领导干部,抓住重点节点、重点岗位,规范 “三公”消费,围绕公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违规用车等“四风”新问题,加强重点督查,防止“四风”问题变种。进一步深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工作,建立高效、廉洁、科学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系。

  14.改进和加强巡查督办工作。强化巡查督办工作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巡查督办工作范围,做细工作方案,既抓好日常事务又盯紧重点工作,通过巡查督办有效推动和促进工作。将巡查督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15.积极参与配合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配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改革。清理纪检组牵头或参与的工作情况,落实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建设指导性意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派驻机构作用有效发挥。

  16.关心支持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关心纪检监察干部成长进步,积极创造机会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坚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全过程,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突出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