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95322239/2016-00031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07-12
文号: 关键词: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7-12 11:28文章来源: 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起步年。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优化保障,努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

  一、健全管理体制,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意见》(川机管发〔2015〕83号),加强与政府法制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我市机关事务管理规章,健全和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机关运行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注重机关事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干部职工综合素养,增强依法办事能力。认真做好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强业务指导,全面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通过采取组织学习培训、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座谈、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对全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力度,组织实施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边界,厘清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在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会务管理、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职责关系,力争使全市机关事务体制改革步调一致、共同前进。

  三、深化重点改革,扎实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

  (一)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严明纪律、严格程序,确保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期完成,改革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做好车改后公务出行保障工作,建立公务用车电子监管平台,实施动态监控。修订完善车改后全市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三定点”制度,严把公务用车编制审批关、购置关、报废关,从严控制公务用车增长。

  (二)持续推进会务、安保、机关食堂等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简朴、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范会议费管理。建设会务管理平台,完成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会务管理和服务水平,稳步推进会务服务社会化改革。

  进一步完善火炬大厦楼宇智能安全及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防体系,做好火炬大厦安全保卫和非正常上访的接访处置工作。

  进一步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逐步实现机关食堂食材等大宗物资的公开招标采购。制定市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的制度标准,不断拓展购买服务领域。结合园艺新区后勤保障工作需求,提前抓好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统一服务项目和标准,完善服务费用结算机制,强化质量监管,控制服务成本。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制定《绵阳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推进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的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管理机制。设立市级机关“公务仓”,对市级党政机关举办大型活动(会议)以及闲置办公物资设备及组建新机构、临时机构的物资设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避免重复购置和资源浪费。

  (四)统筹办公用房调配

  建立办公用房管理数据库,加大《绵阳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绵委办〔2015〕89号)宣传贯彻力度,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加快协调推进园艺新区项目建设,同时按照立项批复及原拟定分配单位优先、老城区口岸用房调整优先、机构改革分散办公单位优先的“三优先”原则,抓好新区办公用房分配及涉及单位办公用房调整工作。

  (五)扎实推动公共机构节能

  编制“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工作,安排部署全市2016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强化日常量化考核。巩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加大宣传培训和监督指导力度,继续推动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拓展节能新型产品在全市公共机构的运用,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创新节能技术手段,进一步突破节能降耗瓶颈,探索节能新方式。

  (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智能化建设

  结合我市强力推进的引进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两个“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机关资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会务服务等工作的智能化管理,打造具有中国科技城特色的“互联网+机关事务管理”智慧管理平台。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