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武都引水一期工程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办法》

2019-01-02 17:41文章来源: 武引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解读《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都引水一期工程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办法》

 

为加强武都引水一期工程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工作的管理,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武引一期工程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实际情况,经征求市水务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法制办等部门意见后,报请绵阳市人民政府形成文件。

文件共分为个部分

一是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原则和适用范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武引灌区农业供水工作,随着武引灌区的逐步形成并发挥效益,迫切需要规范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规则,形成与供水实际相适应的水费计收办法,保证灌区供水与水费征收工作有法可依,有序开展。

二是管理体制。根据当前灌区管理实际情况,按照“产权明晰、落实主体、分级管理、权责明确”的原则,建立灌区农业供水与水费计收管理体制。分别明确各级渠道、渠系建筑物建设、管理、农业供水及水费计收的责任主体单位,理顺各级单位管理范围与职责,做到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稳定的灌区管理体制。

三是供用水管理灌区实行分时段供水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灌区分四个时段统一调度农业用水,鼓励灌区多蓄水,节约用水。各级用水单位分别与上级单位签订年度供用水合同,明确相关供水要求,严格按照合同供水。

四是计量管理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各级工程管理单位对计量设施建设、供水计量及核算办法的规定对供用水异议的裁定办法

五是水价核定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实行计量供水按方收费丰枯季节价和终端水价的农业供水水价制度明确水价组成执行水价由水管单位报市市发改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转保上级部门审批

六是水费计收与管理对计收主体水费组成水费计算水费计收与使用交费时间使用专用发票等进行了专项要求明确水费管理和使用的监督主体

七是权利义务与实施步骤。明确供用水双方建立供用水关系的方式,明确双方各自权利与义务,并要求加强水政执法,对扰乱正常供用水管理秩序、拒不交付水费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