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264/202306-0000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3-06-15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

《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2023-06-15 14:10文章来源: 经济合作局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转企升规”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21〕91号)、《四川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转企升规”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川统计〔2022〕35号)精神,深入实施“转企升规”专项攻坚行动,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推进我市“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绵阳实际,特制定如下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12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转企升规”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21〕91号)。2022年8月18日,省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转企升规”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川统计〔2022〕35号)。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和省统计局文件精神,深入实施“转企升规”专项攻坚行动,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结合绵阳实际,拟定了《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

    二、出台过程

    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委、市政务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市级部门认真研究,结合绵阳实际,起草了《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初稿。多次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5日在市人民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过反复研究,修改完善,通过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经市八届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支持“转企升规”的政策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专项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分行业成立专项攻坚行动小组,制定推进方案。

    二是建立“培育清单”。按照行业入库标准和企业营业收入,分级、分行业筛查“小升规”培育对象,制定“培育清单”。

    三是加大首次“个转企”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四是加大首次“小升规”扶持力度。对首次升规入统、达标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等给予一次性奖励。

    五是支持融资贷款。对地方法人银行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向符合条件的转企小微企业发放的低利率贷款,财政部门按贷款金额比例给予一次性贴息。

    六是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多措并举降低生产要素成本。

    七是加强稳岗支持。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八是加强服务引导。大力推行“个转企”“小升规”线上线下服务。

    九是支持“四上”企业改进统计工作。鼓励全市“四上”企业确定统计负责人,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

    十是强化督促考核与激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牵头“小升规”“个转企”工作督查和实施评估。

    本措施各项激励政策具体实施办法,由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市级激励资金综合考虑各地“转企升规”企业数量、财政投入、新增经济贡献等因素进行激励,由各县(市、区)、园区统筹用于支持“转企升规”企业发展。兑现情况经各责任单位初审,按相关规定报市政府审批后兑现。本政策与市级、各县(市、区)、园区已出台其他政策不一致的,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原则执行。

    本政策自2023年4月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关于印发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http://jhj.my.gov.cn/tzzc/zcwj/43374372.html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