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264/202305-00008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3-05-26
文号: 关键词: 2023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要点

2023-05-26 16:11文章来源: 经济合作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关键之年,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合作工作尤为重要

总体思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开局新征程、突破4000亿”总目标,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优势行业,“提能升级、开放突破”为主题,实施项目招引聚能、外资招引攻坚、产业集聚增效、对外开放提质、投资服务培优、高质量招商强基“六大招商行动”,引进落地一批能级高、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优质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奋力为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经合力量。

基本原则:坚持大强新优协同发力。突出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并重、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全力以赴拼大项目、拼好项目,构建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坚持内资外资互促共融。更好发挥外资溢出效应,着力吸引优质外资,带动促进更多本土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配套,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开放度和竞争力。坚持深化服务提振信心。树立经合工作根脉在企业的理念,强化外来企业服务职能,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以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生态护航企业稳健发展。坚持安全发展夯实本底。把握高质量发展“进位”要求,坚决杜绝数字招商、虚假招商,杜绝引进“两高一低”项目,推动招商引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适度增长相协调。

目标任务:三个提速。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800亿元以上,保持全省第2位;力争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以上,排名重返全省第2位;外商直接投资(FDI)1亿美元以上,排名进入全省前4位三个提质。新引进三类500强、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行业知名企业120家以上,5亿元及以上项目150个以上,10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

一、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经合系统落地落实

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并贯穿和运用到干事创业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为经济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二)坚持以绵阳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具体路径奋斗目标总揽经济合作工作。绵阳现代化是一条符合发展规律、体现绵阳特色、服务国省大局的现代化之路。把经合工作置于绵阳现代化建设大局之中,以“坚持创新引领”为工作要求,以实施“五市战略”为具体路径,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为奋斗目标,在新征程新起点创新谋划组织经济合作工作,做到敏感敏锐、立说力行、认真较真,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中实干笃行、走在前列。

(三)坚持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产业支撑带动、发展后劲保障的基础作用。招商引资是实现产业发展“无中生有、由弱变强”的动力源泉,也是稳增长的支撑所在。把拼招商作为第一要务,把谋项目作为第一责任,鲜明以项目招引成效评价工作实绩导向,凝聚全系统力量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全力做强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赛道”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取得新成效。

二、实施项目招引聚能行动

(一)聚力招引“龙头链主型”项目。锚定“三类500强”、大型央国企、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研判分析投资趋势,对有可能来绵投资的目标企业,全覆盖开展“敲门行动”,积极推动有重大在谈项目或有投资、增资意向的龙头企业赴绵考察,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项目。抢抓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等机遇,锁定重大投资意向,共同策划生成重大项目。

(二)重点促进“强链补链型”项目。聚焦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饮料4大传统支柱产业及重点细分领域,精准定位薄弱缺失环节,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沿链引进强链补链型项目,助推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向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围绕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等行业领军企业完善产业链,联合开展以商招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就近配套,实现新引进企业和本地产业产生高粘性。

(三)主动拼抢“未来赛道型”项目。结合“新赛道”卡位竞速行动计划实施,着力引进新型显示、新型储能、磁性材料、核技术应用、激光技术应用、智能机器人和无人机、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连接器及传感器8大“新赛道”产业领域项目,切实把“新赛道”变成“主赛道”。紧跟全球、全国科技创新热点焦点,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专精特新”和“独角兽”企业集聚地,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积厚成势主动创造新增长点。

(四)积极跟进“服务赋能型”项目。围绕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和提档升级行动实施,大力招引科技信息、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积极引进文化、旅游、商贸等产业优质项目,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积极引进一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项目。创新抓好总部经济招引,推动更多企业在绵设立集团总部、区域总部以及销售、结算、财务等功能性总部,全力引进一批绿色低碳、高税收、高附加值项目。

三、实施外资招引攻坚行动

(一)对外“引增量”。深入贯彻全省“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部署,抢抓机遇开展多批次、组团式境外招商活动。积极参与“跨国公司对话四川”等全省重大外资招引活动,精心谋划奥地利知名企业代表团绵阳行等外资恳谈活动。借助欧班列货运班次常态化开行和国际航班即将开通契机,探索开展以贸易促招商、以通道促投资活动。发挥国际友城、外资商协会、华人商会等外事资源作用,选聘海外招商中介机构,组建外资招商网络,全力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

(二)对内“挖存量”。抓好《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等国省政策落实落地。聚焦外商直接投资到资奖励、外资中介招商奖励等方面,制定出台《绵阳市鼓励支持外商投资办法》统筹协调外汇管理、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部门,外资企业项目签约落地开辟“绿色通道”,推动一批在谈外资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促进一批外资企业尽快到资、增资扩产。对现有重点涉外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力促更多外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增资扩股等形式加大投资力度。

四、实施产业集聚增效行动

(一)深化区域合作,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的实施意见》,深化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合作,积极举办、参加对接促进活动,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开展跨区域协同招商,深度参与全球投资推介会。借力川浙、绵衢对口协作契机,积极参加川浙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等重大活动,抱团开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专场对接推介活动,有机嵌入川浙“5+11+N”产业合作重点领域,积极引导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在绵投资兴业。

(二)优化项目布局,精准引聚园区产业。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开放突破攻坚行动,精准聚焦全市12个工业园区主特产业定位,逗硬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统筹管理,引导新增项目严格按园区定位入驻集聚。持续强化对重大招商项目激励奖补资金统筹分配,整合拓展50亿元规模的绵阳科技城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各园区全年新引进“镇园之宝”项目不少于1个,全市主导产业项目全年签约1500亿元以上、“新赛道”产业项目占比提升10%。

五、实施对外开放提质行动

(一)提升投资推介活动质效。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三推”行动部署,突出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重点目标群,走向全国、迈出国门常态化开展新一轮“三推”活动投资推介。精心办好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投资推介活动。积极参与第十九届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投资推介活动。联动县(市、区)、园区分行业、分产业开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无人机、核技术等“小、精、尖”专场对接活动。常态化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不断提振声势、扩大影响、促进项目。

(二)拓展“藤蔓式”招商网络。组建行业部门招商专班,聚焦重点产业定向招商。强化驻外投促中心“桥头堡”作用,优化整合市县驻外力量摆布,组建联合招商小分队赴沿海发达地区驻点招商。统筹指导县(市、区)、园区务实高效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涵养客商资源活动。选聘一批具有行业号召力和投资感染力的招商中介、招商大使。组织召开异地商协会恳谈会、校友企业家绵阳行等活动,构建同心多圆、同频共振的招商网络,延伸拓展项目触角。

(三)扩大投资绵阳品牌影响。主动融入全市宣传大局,联动相关部门开展投资推广总体谋划,提升投资绵阳吸引力。深化与中央省市各类主流媒体、自媒体、咨询机构等合作,定期推送投资环境,扩大投资推广辐射范围。强化“投资绵阳”、云上招商城等新媒体矩阵建设,挖掘鲜活招商故事,推出招商生动案例,塑造投资绵阳“新形象”。

六、实施投资服务培优行动

(一)构建全链条招引体系。优化健全市级招商项目信息捕获、流转、跟进机制,促进驻外中心与市局机关、县(市、区)、园区无缝衔接。完善重大项目信息快报、快研、快促工作机制,实施重大招商项目市、县、乡三级联动推进,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招商,集成招商配套政策,凝聚各方合力,打好招商整体战。

(二)构建全周期服务体系。健全重大招商项目“绿卡服务”和资源要素全市调配机制,实行重大招商项目招引促建“大包干”,常态化开展重大招商项目联席调度,定期开展重点招商企业“大回访”,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推动优质服务贯穿项目洽谈落地投产“全生命周期”,当好外来企业投资绵阳的“娘家人”,确保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超50%。

(三)构建全闭环管理体系。实行重大招商项目市域统筹,严格按产业布局协同推进。健全完善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信息、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优化考评办法设立“镇园之宝”项目单项考核指标,加大外商直接投资目标任务考核权重

七、实施高质量招商强基行动

(一)强化绿色招商理念。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招引,打造一批具有全省、全国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群。坚决落实关于耕地保护和“两高一低”要求,加大对新引进项目把关审核,严格招商引资项目入库审查,加大对能源型、资源型项目联合会审力度,着力引进生产工艺先进、能耗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优质项目,杜绝承接落后产能。

(二)提升综合招商能力。聚焦“五市战略”“一城一中心”建设等新时期重点课题,深入开展经济合作调查研究,形成一批调研成果。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创新开展“招商人人讲”和经合系统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招商综合素养。加强干部轮岗锻炼,适时开展上挂下派交流,组织一批干部赴上级部门、园区、企业挂职锻炼,提升招商实战能力。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全系统干部始终处于在线状态。建立招商引资“赛马比拼”机制,比招引看数量、比开工看体量、比速度看质量,形成拼招商、拼落地浓厚氛围。

(三)筑牢安全招商底线。完善防范项目风险相关措施,合理测算重大项目招引政府投入和项目产出,实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热情招商、审慎签约。创新建立投资主体能级评价机制,加强招商引资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招商引资项目法律风险、隐形债务风险和决策风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相关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整治,坚决防止以招商引资为名搞利益输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内部运行监督和驻外投促中心管理,切实筑牢廉政底线。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3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