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264/201912-00003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19-12-10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计划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12-10 16:38文章来源: 经济合作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也是全市经济合作部门组建后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合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2019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聚焦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全市经济合作“116”工作思路,贯穿精准专业化的工作理念,聚焦提质保位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统筹抓好“四项融合”、深入实施“四大行动”、创新建立“四大机制”、研究出台“四个细则”、精准绘制“四张总图”、全面加强“四个建设”六项举措,全力推动形成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态势,奋力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担当奉献。

一、贯穿一个理念,引领全市经济合作工作前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前,招商引资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外部看,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发达国家重振制造业、中美贸易战,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融资难融资贵、低成本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扩张愈加谨慎;同时,各国各地特别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招商竞争日益激烈。从内部看,绵阳陆续引进京东方、惠科、威马等重大项目后,全市在土地承载空间、融资配套能力、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日益吃紧;但与此同时,全市重点产业已经形成了有园区、有龙头、有基础的发展格局。

因此,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合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精准专业化理念贯穿经济合作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培养专业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区域合作、对外促进、会展交流等各项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才能进一步开创全市经济合作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一个目标,提升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质效

目标是努力的方向,是动力的源泉。始终围绕提质保位这一总体目标,引领全市经济合作各项工作,推动招商引资质量、会展交流水平、区域合作实效、营商服务环境实现“四个新提升”,助力绵阳高质量发展。

2019年,按照自加压力、跳起摸高的原则,在市委、市政府下达工作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全年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600亿元、继续位居全省第二,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30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际到位外资2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省第二,确保圆满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抓实六项举措,开创全市经济合作工作新局

做好全年工作,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五个主攻方向”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五个抓落实”的要求,重点抓好六大举措,全力推动经济合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统筹抓好“四项融合”。全面履行好市委赋予经济合作局的内资促进、外资引进、区域合作、会展交流四大职能,充分发挥新机构新职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汇聚资源的优势作用,突出招商引资主业地位,统筹推动四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切实抓好活动载体建设,高水平办好第七届科博会,精心策划开展一批境外出访考察活动、一批专题投资推广活动、一批发达地区重点城市交流合作活动,全力推动形成大开放促大招商、大开放促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二)深入实施“四大行动”。突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集中发展区突破发展招商行动,争取省经济合作局与绵阳达成支持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招商引资战略合作,为科技新区、城市新区和产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提供强劲支撑;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招商行动,围绕全市“686”重点产业,围绕京东方、惠科、威马等新引重大项目,精准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扩链项目;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招商行动,重点引进发展5G、北斗、核技术应用等一批细分产业,打造形成“全国有优势、绵阳有形象”的特色新兴科技产业集群;深入实施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四率”提升行动,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县区、一个团队、一月一协调的“五个一”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招商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

(三)创新建立“四大机制”。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建立联动化工作新机制,建立与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园区)的常态化联络会商制度,积极开展与在绵大型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对接;建立市场化办展新机制,不断提升科博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建立社会化招商新机制,探索开展与社会化专业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建立立体化合作新机制,全面加强与欧美日韩等国家,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都平原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深入对接和深度合作,汇聚各方资源力量,打造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

(四)研究出台“四个细则”。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针对落实全市重点产业空间布局、省级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管理使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合作、科博会成效评估等重点工作出台具体细化的实施细则,联合县市区(园区)以及相关部门,从项目信息分配、项目用地供应、项目审批备案等方面,引导和促进各地按照全市产业布局招商,避免各地恶性竞争;根据项目招引、项目落地、项目“四率”等方面情况,制定省级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办法,提高各地工作积极性;从投资环境宣传、项目洽谈招引、项目落地服务、政策兑现督查、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从展览展示、活动举办、嘉宾邀请、品牌推广、经贸交流等方面入手,建立科学的科博会成效评估体系。

(五)精准绘制“四张总图”。按照精准专业化工作理念,进一步摸清家底、锁定目标,精准制图、挂图作战,绘制年度目标任务作战图,将目标任务精准落实到项目、到产业、到区域,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领导、科室、分局和县市区(园区);绘制500强企业招商攻坚图,全面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研究分析企业发展领域、投资布局、投资趋势,实事求是、持之以恒招大引强;绘制产业生态招商路线图,逐一查找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薄弱领域,包装推出重点招商项目;绘制招商项目承载空间分布图,全面梳理和整理出一批可用土地、标准厂房、办公用房等承载空间,为重大项目引进以及快速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六)全面加强“四个建设”。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优化内部结构、人员配备和运行机制,有序推进职能整合、人员整合、业务融合,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经济合作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等各项作风建设要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根据新机构新职能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内部运行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新机构运行科学、规范、高效。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经济合作局2019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