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3264/2013-0001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13-07-17
文号: 关键词: 服务,北京,上海,四川,重庆,中国,产业,改革,开放,开发,项目

大开放引领大发展

2013-07-17 11:35文章来源: 投资促进局
字体:【    】 打印
  
  大开放引领大发展

  ——写在绵阳驻上海、深圳、青岛、福州招商分局建立一周年


  2012年7月,绵阳驻上海、深圳、青岛、福州招商分局建立。

  至今,整整一年过去,一张闪亮的成绩单摆在了眼前——

  这一年,先后在台湾、上海、深圳、厦门、成都、昆山等地举办了8次专项投资促进活动,市委书记罗强、市长林书成带队参加了其中的7次,并作投资推介,促成签约项目71个,拟投资金额364.788亿元。

  这一年,宝马N20发动机、IBM大数据中心、艾默生二期……一个个“牛气冲天”的大项目在绵阳落地生根!

  这一年,海尔集团、浪潮集团、文思海辉、中广核、新希望……一个个“大块头”在绵阳抢滩登陆!

  辉煌成就令人鼓舞,深刻启示弥足珍贵。

  当前,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确定增设北京招商分局和重庆招商分局,并形成了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快速反应、困难问题有效解决、服务保障及时到位”的科学运作机制,发力招商。

  由此,一条大开放引领大发展的路径愈发鲜明。

  “走出去”战略升级,让绵阳从“西三角腹地”迈向“开放前沿”,掌握了率先次级突破的主动权

  绵阳地处成都、重庆、西安“西三角”,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是全国首批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

  一方面,具有科技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良、发展潜力巨大等多重优势。另一方面,却又面临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平衡的挑战。

  如何在兄弟市州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率先次级突破?这个问题考量着市委、市政府决策人的智慧和魄力。

  分析形势——经历了改革开放时代热潮的洗礼,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西移、东资西进的趋势日益清晰、进程日益加快。

  审视市情——绵阳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发展契机,把招商引资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来谋划、部署、推进。

  2012年6月15日举行的市委常委会上,何以整体推进绵阳招商引资大突破,成为绵阳决策者们长时间研究的一个重点。

  2012年6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不仅重奖过去一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重点项目社会引荐人,同时出台了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

  随即,市委、市政府决定:深化“走出去”战略,建立驻外招商分局,在整合现有各县市区驻外招商力量基础上,选拔优秀干部驻点招商。

  2012年7月,绵阳驻上海、深圳、青岛、福州4地的招商分局相继建立。面向全市公开遴选出的4名市投资促进局驻外分局主持工作副局长,以及从各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遴选出的驻外招商干部分赴各地开展工作。

  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今年,绵阳的“走出去”战略再度升级:将在北京、重庆两地增设招商分局。目前,两个招商分局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驻外招商分局的相继建立,让绵阳完成了从“西三角”腹地到东部“开放前沿”的时空转化,并由此掌握了开放发展助推率先次级突破的主动权。

  “先遣队”各展神通,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由“单相思”变为“手牵手”,奠定了合作共赢的基础

  2012年7月下旬,市委书记罗强、市长林书成勉励即将分赴各地开展工作的驻外招商干部,“充分发挥‘先遣队’、‘尖刀班’的作用,用招商引资的一流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

  言简意赅,却充分表达了对大家的期许。“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实现招商工作重大突破!”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华斌一再告诫驻外招商干部,并多次到一线指导工作。“言犹在耳,不敢有丝毫懈怠!”上海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王峰说。

  2012年7月,王峰得知科洛普公司准备在成都、重庆和绵阳选址建厂,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做好投资效益分析,邀请科洛普公司太仓工厂供应链总监吴疆来绵阳参观考察。

  满腔的热忱,深深打动了投资者。2012年12月10日,德国科洛普公司与绵阳高新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协议,标志着德国科洛普精密发动机、ABS线束西部制造基地正式落户绵阳。要知道,这是绵阳历史上引进的第一家德资企业。“殷切的期许,决不能辜负!”深圳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胡段钦说。

  2013年春节过后,胡段钦身患疾病,但他带病坚持工作。在获得了深圳国奥电梯公司可能有对外进行投资意向的信息时,不顾医生要求其多休息的医嘱,带领相关县市区人员在第一时间上门拜访公司领导,与公司建立起了初步联系。随后,又先后5次上门拜访,推介绵阳投资环境、招商政策,并两次陪同公司高层来绵考察。

  这份执着和坚持,深深感动了投资者。今年5月11日,深圳国奥电梯公司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电梯整机制造项目落户绵阳。

  以热忱打动投资者、以执着和坚持感动投资者……在驻外招商一线,招商干部们各展身手,让招商信息更准、对接更快,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从“单相思”变为“面对面,手牵手”,为绵阳与更多大企业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对接点”选择精确,让招商方式由“遍地撒网”变为“有的放矢”,创造出项目落地的“绵阳速度”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刚刚落户绵阳的IBM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项目、宝马发动机项目,与绵阳“2+4”产业中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全契合。

  成效引人瞩目:一方面,绵阳优势产业集群得以进一步壮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由于绵阳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合作项目取得成功也实属必然!

  这样的“战果”,并非偶然。而是绵阳因势利导,壮大“2+4”产业集群的又一例证。

  招商引资,不仅要知道我们缺什么,而且要明白我们有什么。围绕绵阳“有什么”,结合驻地实际确定“招什么”,精确选择“对接点”,做到有的放矢、高效招商,这是招商分局实践证明的有效途径。

  电子产业,是绵阳的龙头产业;浪潮集团,则是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

  如何引来浪潮集团,让两条“龙”相生共荣、抱团发展?这是青岛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李泽从上任之初就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12年11月,浪潮集团正式与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绵阳云计算中心。

  从“初次见面”到“喜结连理”,绵阳人引进浪潮集团仅用了两个半月,被浪潮人誉为“绵阳速度”。这背后,作为先遣队员,李泽没少下功夫。一开始不认识人,打电话没人接,李泽就耐心地一个字一个字编短信。为了赶上好不容易争取来的一小时面谈,大清早赶动车去济南……“要让对方感受到我们的最大诚意。”李泽说。

  2012年10月的一天,福州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梁勇偶然得知,福建一家生产大口径地下排水管道的上市公司——纳川管业的考察团正在四川考察。收到这条消息后,一个念头在梁勇的头脑里闪现:该公司主营业务与绵阳“2+4”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不谋而合,不能错过。随后,梁勇抱着“一个机会也不能错过”的念头,星夜赶往该企业考察地迎接考察团代表。

  经考察,绵阳优越的投资环境和高效的服务吸引了投资者。今年4月,该企业投资6亿元的项目落户绵阳。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年税收4000万元。

  一座城市,开放的胸襟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绵阳,正以海纳百川的气魄,迎接新一轮科学发展大跨越!

  (绵阳日报张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大开放引领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