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3264/2017-00012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17-07-19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计划

绵阳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7-19 10:13文章来源: 投资促进局
字体:【    】 打印
  
  巩固地位 优质提速
  奋力开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绵阳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关键之年。做好2017年投资促进各项工作,对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两个“一号工程”重要战略部署,推动全市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振兴,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投资促进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一次、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大会战略决策部署,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巩固地位、优质提速,奋力开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一、统一思想认识,科学研判新形势新格局

  投资促进是营销投资环境、引进经济增量的综合性工作,既是发展之需,更是发展之要,必须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才能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一是客观分析发展现状。2015年6月以来,我市国内省外到位资金全省排名持续攀升,2016年到位国内省外资金居全省第二、上升位次居全省第一,不仅全面扭转了近8年来投资促进工作排名不断下滑的不利态势,圆满实现了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绵阳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国内省外到位资金进入全省前三名的目标任务,更全面重塑了我市在全省招商引资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各部门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市投促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我们全面巩固“川B”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清醒认识困难挑战。全球经济正处在关键当口,我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重要节点,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整体放缓,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围绕引进投资的竞争已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就绵阳投资促进工作而言,综合投资条件尚难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相比,邻近的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城市产业虹吸效应大于产业溢出效应,与眉山、泸州、宜宾、德阳等兄弟市州相比互有所长、体量相当、竞争激烈。因此,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退,要在全省投资促进工作中率先实现次级突破,就必须戒骄戒躁、夙夜在公、倍加努力、加快发展。

  三是准确把握战略机遇。开创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既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绵阳大势之所趋、发展之所需、群众之所盼,更是我们所处时代潮流的呼唤。绵阳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城市,在全国全省占据着重要地位,以“两新”产业和“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产业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能正加快形成,已处在蓄势突破的临界点上,这将有利于我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吸引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带动的投资新布局。因此,全市投促系统都要干得最主动、走在最前列,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二、明确总体思路,深入践行专业化标准化

  


  一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精准专业化招商的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可行的,全市投促系统将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明确作战图和方向标,为2017年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定位。2017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定位是“巩固地位、优质提速”,具体而言,就是要全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保持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位列全省第二,切实提升项目质量、优化引资结构、突出招大引强,推动总量和位次、数量和质量两个“双提升”。

  ——目标。2017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目标是“565”指标:全年推动重点在谈项目500个、获取有效项目信息600条、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500亿。

  ——理念。2017年全市投促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专业园区、专业团队、专业研究、专业推广、专业促进、专业管理”“六专”为核心内容的专业化招商理念,全面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

  ——思路。2017年全市投促系统将继续践行“坚持科学定位,围绕‘一号工程’招商;坚持筑巢引凤,依托专业园区招商;坚持定向突破,锁定重点区域招商;坚持彰显特色,挖掘比较优势招商”的工作思路,推进精准专业化招商向纵深发展。

  ——标尺。2017年全市投促系统将全面实施以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三精”为标尺的投资促进工作标准化管理,进而实现运行、管理、服务的最佳秩序。

  三、落实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六着力六开创”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2017年市投促局将把统筹市县联动作战、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支持特色专业园区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创新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着力“六大重点”,开创“六大新局面”。

  一是着力重大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开创新局面。把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始终作为投资促进工作的“压舱石”和“顶梁柱”,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瞄准重点产业。聚焦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八大工业重点产业中的六大“两新”产业开展项目招引,重点围绕打造“西部面板之都”和“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突出电子信息、汽车两大龙头产业招商。力争在“565”指标中“两新”产业项目占比全部突破50%,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省外“两新”项目3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瞄准知名企业。进一步加强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0强和央企、重点国企的招引力度,建立企业投资趋势分析长效机制,积极获取重点企业投资情报,实时跟踪对接一汽、伟创力、格力等知名企业,全力推动京东方模组、惠科面板生产线、中电科天地一体化、华晨整车制造等重特大产业项目落户绵阳。瞄准产业聚集。紧扣全市15个特色专业园区发力产业集群招商,围绕各园区主业全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全面提升项目包装推出的力度、广度、精度。同时,围绕长虹、九洲、攀长钢、新晨动力、川汽等在绵大企业和京东方、华强等在绵大项目着力引进面板配套、手机、晶圆、汽车零部件、智能代工等相关领域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发展一群、带来一批”的产业集群发展效应。

  二是着力签约履约,在项目落地上开创新局面。把项目签约履约和落地达产始终作为重大课题久久为功,推动更多招商项目转化为持续不断的经济动能。强化批次推动。市投促局和各县市区、园区投促部门将全面梳理一批重点在谈项目、一批重点签约项目、一批重点履约项目,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措施”的“五个一”机制,明确节点、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推动项目高位储备、滚动签约、持续履约。强化考核带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县市区、园区投资促进工作考核细则》,取消招商工作宣传等“软指标”,全面调增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签约项目“四率”、到位资金等“硬指标”。其中,将重大产业项目考核由原有的“1亿-5亿-10亿”三个档次调整为“5亿-10亿-30亿-50亿-100亿”五个档次,将全市投资促进工作重点进一步聚焦到重特大产业项目引进上来。强化技术保障。建立覆盖市投促局机关、各驻外分局和各县市区、园区投促部门的远程会议视频系统和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其中,远程会议视频系统将广泛运用于即时会商、商务谈判、日常会议等方面,切实提升全市投促系统整体联动效率,降低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将实现项目的同样本采集、模板化填报、多口径输出、实时化更新、权限式查询,为项目跟踪、统计、分析、研判、督查提供全天候智能保障。

  三是着力平台优化,在推广合作上开创新局面。不断优化理念思维、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实际效果,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扩大推广合作成效。突出领导带头。规划好、筹备好、落实好书记、市长和相关市领导外出专题招商活动,做到“行程有记录、项目有台账、对接有专人、推动有成效、个个有回音”,使之成为项目促进的“开山斧”。同时,坚持严格打表、定期通报,持续推行县市区、园区“一把手”外出招商机制,更加注重对外出招商成效的督查督办。突出高端载体。在省投促局、组委会指导下,全力承办好第五届科博会投资推广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活动形式、推广内容、包装宣传等方面全力创新。积极参加4月召开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和10月召开的中国西部投资大会两项省级平台重大活动,并在活动期间适时举办绵阳科技城专场投资推广会。突出专题活动。不求“大而全”,注重“小而精”,在相关产业优势区域精准发力,筹划和举办一批以汽车产业园、通航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和面板、手机、智能制造、大健康、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主题的投资推广活动,让广大企业和客商不仅看到投资绵阳的“大环境”,更找到投资绵阳可操作、可发展、可图利的“小坐标”,提升活动专业性和针对性。

  四是着力区域开拓,在驻外招商上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驻外分局“桥头堡”“尖刀班”作用,拓展招商版图、挖掘招商资源、促进招商项目,全面提升驻外招商实效。发力渠道开拓。各驻外分局将进一步密切同驻地省政府办事处联系,在客商邀请、企业对接、项目促进等方面广泛寻求支持和帮助。在增强与驻地川商会、绵商会合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与驻地行业主管部门、开发区、孵化器、行业协会、青年联合会、校友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和绵企驻外机构等各类组织的合作,通过新渠道发现新资源、新平台、新机遇。发力信息捕获。在全面总结2016年项目信息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有效项目信息认定和分配办法》,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有效信息考核,更加注重过程管理,严把项目信息质量关。同时,各驻外分局将与相关产业科室和各县市区、园区投促部门一道,深度参与信息分配、企业对接、项目谈判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项目信息转化率。发力国际招商。将境外招商拓展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外资、外企资源,不断增强同欧美同学会、美国商会、德国工商大会、俄罗斯青年华人华侨联合会等组织合作,更好发挥境外办事处、招商专员、招商志愿者作用,围绕综合保税区和中德产业园建设,重点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以色列、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优势区域寻求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合作。

  五是着力优质服务,在标准践行上开创新局面。以优质服务打造绵阳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矢志不渝地推动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改革创新。落实绿卡服务。加快研究制定《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绿卡”管理办法》,以新成立的市投促委名义,向我市重大招商产业项目发放“服务绿卡”,实施“项目管理有台账、项目服务有专员、项目绿卡有通道、项目咨询有平台、项目提速有实招、项目会商有机制、生活服务有便利”的“6+1”精准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质效、加快项目推进。落实专业政策。在现有国家及省上普惠政策和西部优惠政策、国家科技城系列政策基础上,推动各县市区、园区按照全市产业布局,采取“一产业一策”“一园区一策”方式,制定涉及土地、税收、厂房、物流、用工等方面的个性化优惠政策,并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两新”各产业类别培育支持政策,在此基础上编印发布《绵阳市招商引资专业政策汇编》,增强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整体吸引力。落实改革成果。加快研究制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意见》细化方案,继续全面运行以“一库一表两台账七机制”为核心内容的《投资促进工作管理办法》,执行好、落实好《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市投资促进局工作规则》《市县联动招商机制》等系列政策文件,将《投资促进标准化管理》中的方法、理念、精神全面贯穿到全市投资促进工作中。

  六是着力队伍建设,在形象提升上开创新局面。全面提升干部精神状态和形象风貌,让全市投促系统干部队伍成为绵阳加快发展的“先锋队”和对外开放合作的使者。树立专业形象。优化提升“视界大讲堂”,开设干部“英语角”,丰富各科室、各分局干部学习活动,将绝大多数招商干部培养成为“善行动、乐服务、熟产业、懂谈判”的一线招商专员。强化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等方面培训,做好投促文化氛围营造,全面展示投促干部专业化的素质、能力和形象。树立实干形象。引领和倡导拼搏奉献、创新实干、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把“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各个方面,为“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同时,调整优化《市投资促进局目标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突出差异化考核,切实前移端口,做好“前后台”互动,杜绝“足不出户”“闭门造车”。树立廉洁形象。市投促局党组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每名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制度规定,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投资促进工作舞台广阔、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全市投促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投促局的指导、支持、帮助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奋力开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为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