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7-04-17 09:21文章来源: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
(2)拟定城市管理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城市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业制度和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和信息化建设。
(3)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在绵阳市城市规划区内行使行政处罚权。
(4)负责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依法对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实施监督检查;负责大、中型市容环境卫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和项目审核管理;负责城市新建、改扩建项目中市容环境配套设施建设方案的审查,监督管理相关项目运营;监督城市道路冲洗降尘,监督管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置及处置场地运营管理;监督医疗废物处置;负责协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专项治理和重大活动。
(5)负责城区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搭建设施的许可审批;参与城市道路、桥梁(含新建、改建、扩建)等重大市政工程的方案审定和竣工验收,负责接收移交管理工作。参与市区公交线路的新辟、调整及站台建设的审核;参与市区主要道路两侧新建项目竣工验收和新建小区综合性验收;参与涉及城市市容、交通秩序的其他事项。
(6)负责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管理,参与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和新建工程的方案审定及验收;负责城市景观亮化的规划、设置和验收。
(7)参与城市绿化总体规划和新建绿化工程方案审定及验收。
(8)负责城市容貌管理;对占用市政设施、建(构)筑物、公共绿地等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负责拟定城市管理领域内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城区户外广告、店招设置规划和审批,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9)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对城区市场、摊区、夜市、便民服务点、停车场(点)、交通安全设施以及电话亭、邮政报刊、城市雕塑、街名牌、电力配电箱、红绿灯、指路牌、休闲座椅、宣传橱窗等公用设施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和管理。
(10)负责拟定职责范围内的城市维护费和专项经费的年度计划和所属事业单位和资金核拨,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
(11)参与涉及市场、停车场、修车场(点)、洗车场(点)餐饮、娱乐、散体建材销售、废品收购站(点)等城市管理方面的行政许可并联审批事项的职责。
(12)负责收集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办理有关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来信来访,承办人大、政协有关城市管理行政处罚的议案、提案;受理涉及城市管理行政处罚的举报投诉。
(13)负责办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诉讼、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等事宜;负责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的审定、错案的纠正和错案责任追究以及重大行政处罚的听证工作。
(14)负责贯彻落实创新城市管理工作体制和机制,负责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
(15)牵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扬尘治理工作;落实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目标任务和考核;对县市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负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负责处置城市管理相关应急突发事件;指导城市管理协会工作。
(二)、2017年的主要工作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城管系统“三个一”总体思路,即努力推动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一个重点,紧抓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一条主线,聚力形成城市治理全民参与一个亮点,全力构建法治体系健全配套、管理水平科学高效、城乡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保障有力、城市治理效能突出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智慧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以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为重点,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一是深化体制改革,二是强化工作创新,三是完善城市功能,四是加强队伍建设。
2、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为主线,坚持精益求精,提高管理和考评标准。一是健全标准体系,二是强化精细管理,三是实施综合考评。
3、以城市治理全民参与为亮点,坚持为民服务,提高宣传和互动深度。一是坚持多元治理,二是强化便民服务,三是拓宽宣传方式。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行政执法单位1个,为绵阳市城管执法支队,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绵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绵阳市照明管理处、绵阳市数字城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收支预算总额26695.68万元,较2016年增加1700.49万元,增长6.80%,增减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压缩行政运行经费,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44.51万元,二是加大民生保障类项目支出总数,较上年增加1745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收入预算26695.68万元,其中: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46.6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29.77%,较2016年增加579.49万元。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874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70.23%,较2016年增加1121万元。③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无变化。④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无变化。
2、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支出预算26695.68万元,其中:①基本支出5260.6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9.71%,较2016年减少44.51万元。②项目支出2143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0.29%,较2016年增加174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695.68万元,较2016年增加1700.49万元,增长6.80%。
1、收入包括: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46.68万元,较2016年增加579.49万元,增长7.87%;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8749万元,较2016年增加1121万元,增长6.36%;③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无变化。④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无变化。
2、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593.94万元,较2016年减少24.43万元,降低3.95%;医疗卫生105.95万元,较2016年增加21.9万元,增长26.06%;城乡社区事务25,686.31万元,较2016年增加1650.53万元,增长6.87%;住房保障支出309.48万元,较2016年增加52.49万元,增长20.42%。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城市维护管理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城乡社区事务,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日常运转、城市维护管理方面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
(1)违法建设防控、城管联合执法 、市政设施维修维护、户外广告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对区(园区)的城市管理专项考核等工作。
(2)城市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作业、环卫设施管理维护和维修、医疗垃圾和粪便收集处置等。
(3)城市路灯、景观灯、人行天桥电梯和城市景点喷泉等的维护管理。
(4)数字城管网络设备运行维护和信息采集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住房补贴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32.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9.7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2.85万元。
(一)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与2016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对公务接待开支的标准和范围进行了明确,确保公务接待费零增长。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于城管系统招商引资、对外合作交流和对上争取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4%。主要原因是局机关和城管执法支队已在2016年7月进行公务用车改革,共上交车辆16辆,从而减少部分车辆运行费用。全局现有公务用车168辆,其中:轿车14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14辆、载货车辆23辆、环卫作业车115辆、其他业务车2辆。在2016年6月公务用车改革时,已经移交汽车1辆,拍卖公车11辆,报废公车28辆,其资产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复后统一进行调账处理。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2.85万元,城市管理执法、城市环卫、城市路灯维护等方面用车的燃油、维修保养、保险、过路过桥、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城管执法监督、违法建设查处、城市路灯运行管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绵阳市城管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和城管执法支队(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017年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66.34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减少113.39万元,增长74.13%。
(二)政府采购情况2017年本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6年底,绵阳市城管管理行政执法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984.23万元,共有公务用车168辆,其中:轿车14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14辆、载货车辆23辆、环卫作业车115辆、其他业务车2辆。在2016年6月公务用车改革时,已经移交汽车1辆,拍卖公车11辆,报废公车28辆,其资产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复后统一进行调账处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2.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4月17日

附件:

城管局预算公开(1-1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