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403-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4-03-01
文号: 关键词: 政策解读

《绵阳市政务服务系统2024年工作要点》 政策解读

2024-03-01 11:31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链接:《绵阳市政务服务系统2024年工作要点》

一、出台背景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政务服务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加快打造“四川领先、国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主动作为,打造特色品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工作统筹协调、重点领域改革、突出问题整治、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营商环境工作的协调、督促,以成本控制为核心,加快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水电气接入“零成本”、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涉企“一类事”增值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常态化开展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转供电加价、司法系统行政执法等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全力抓好国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加强对全市营商环境各个领域新经验、新成效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我市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叫响擦亮“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绵阳营商环境品牌。

(二)坚持群众视角,强化区域协同,着力提升办事体验。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化改革,认真落实国家13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开展国家13个、省47个“一件事”综窗改革流程再造,全力以赴做好无证明城市建设和“高效绵阳”建设相关工作。启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整合涉企服务资源,优化园区企业(政务)服务中心,推动涉企服务从“多头分散”转变为“一站集成”,建立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建设,切实抓好“一网通办”“跨区域通办”。

(三)坚持企业思维,畅通沟通渠道,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推动《绵阳市惠企政策集成服务改革方案》落地落实,解决惠企政策不透明、分散难查找、申请流程繁琐、足额兑付不及时等问题。常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制定《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工作方案》,市本级全年计划召开10场以上专题座谈会。不断完善企业诉求处理长效工作机制,修改完善《绵阳市企业诉求处理工作方案》,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不好办”“办的慢”等问题和困难,大力开展挂牌督办行动。持续优化“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提升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平台的使用率,建成“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

(四)坚持阳光交易,聚焦数字赋能,切实规范资源交易。强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拓展电子交易范围,全面实施电子档案管理,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不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扎实做好“一窗受理、分类管理”改革,全面推行“温馨提醒服务”,进一步提升评标质量。积极探索分散式专家评审新模式,实行系统随机安排业主代表和评标专家席位;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暗标盲评”,确保专家评审客观、公平、公正。

(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履职本领。坚持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持续探索“党建+政务服务”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和落实《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全面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政务服务系统2024年工作要点》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