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403-00001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4-03-01
文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01 10:53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四川领先、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安排,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专题学习,开展研讨交流,认真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在政务服务大厅发放法治宣传册、介绍公共法律服务。通过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绵阳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绵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三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聘请法律顾问为日常业务工作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法和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履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责,20235月筹备召开了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要求叫响擦亮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品牌。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绵阳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绵阳市打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19条措施》,明确改革任务,并将其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三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创新建立营商环境监测平台,该项工作作为四川省唯一案例入选《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并在首届中国数字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现场推介。

(三)着力提升全市政务服务质效。一是持续提升网办服务能力。制定《绵阳市2023一网通办工作重点任务》《绵阳市一网通办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实施网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搭建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表格库,天府通办APP端上线13个县级分站点,制定《绵阳市企业电子印章系统建设和应用设计方案》《绵阳市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与企业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试点工作的方案》。落实好差评制度,评价事项、评价渠道实现全覆盖,全年共收到评价264万条,满意率99.99%一网通办月成绩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全面规范事项办理程序。组织清理公布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9项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网办情况清单。开展两集中、一上网改革,市本级累计精简申请材料864份,精简审批环节1286个,审批时限平均提速92.21%,网上可办事项占比99.04%三是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出台《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化改革实施方案》。推行跨域通办,市区联办共受理办理3953件,涉及跨层级804件。办理川渝通办”2811件,省内通办”34287件。630日,召开涪江流域政务服务涪江通办研讨会,与阿坝州、德阳市、重庆市潼南区等正式签署《涪江流域九地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四是健全服务体系。印发《绵阳市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参考目录》《绵阳市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事项参考目录》。426日,全省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会在绵召开,全市共有4个园区成功争创2023年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41个便民服务中心获评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11个争创星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25个争创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的点位高分通过省交叉检查组验收。

(四)着力完善全市企业服务机制。一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出台《绵阳市惠企政策集成服务改革方案》。截至目前,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15万余家,公布国省市县四级政策文件2299条,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短信约10万条。二是常态化开展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印发《绵阳市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实施方案》。市级层面累计召开专题座谈会14场,参会企业291家,收集问题424个,解决345个;县市区及市级部门累计召开专题座谈会178场,参会企业3070家,收集问题1666个,解决1537三是全方位做好企业诉求处理。今年以来,受理企业诉求1503件,已办结1486件。开展疑难杂症挂牌督办工作,梳理出9家企业19项问题,纳入第一批重点诉求挂牌督办清单。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41831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及建议1012条。

(五)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一是持续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全面落实《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印发《关于推行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一网发布工作的通知》,推进川渝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重构交易服务流程,搭建一窗受理+分类管理服务机制等多个创新案例获全省推介。二是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出台《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见证服务实施细则(试行)》,推行四随机四公开规范现场管理,350个项目提前发布招标计划,全面推广使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保函,建立交易服务好差评和投诉反馈机制。三是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新上线土地整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全年开展不见面开标732场,不见面开标使用覆盖率90%以上;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5场,其中跨省评标13次。四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和网上中介超市工作。组织市级部门、县(市、区)70余人开展互联网+监管业务培训,市、县两级398个监管部门监管清单认领率100%,全年月报考核得分全省第一。截至目前,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成功入驻中介机构1584家,项目业主单位678家,服务金额6400余万,节约金额2600余万,其中通过网上竞价选取项目节约金额达到50%以上。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学习的方式还有待加强。运用网络平台学习,组织专题讲座和参观见学等方式运用较少。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足。因经费和场地限制,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力度有待加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摆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事项依照规定进行集体讨论决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账图模式,全面梳理职能职责对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着力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针对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科学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抓紧落实《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绵阳市打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19条措施》等重要文件,加快打造四川领先、国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叫响擦亮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绵阳营商环境品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