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304-0000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4-13
文号: 关键词: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 0031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 003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4-13 08:56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谌锦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绵阳智慧城市建设,巩固科技城地位》(第003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您的建议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办理,并与经信局、住建委等单位取得联系,组织专题调研,研究对策。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绵阳智慧城市建设,巩固科技城地位》,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当前绵阳智慧基础设施方面建设的情况目前,绵阳市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06.17万户,通信基站总数2.9万个,已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及4G网络100%覆盖。5G基站建成并开通超6900个,5G 终端用户数超149万户,已实现对市域内乡镇以上地区、交通枢纽、工业园区、科研院所、重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和重点景区的全覆盖。NB-IoT 基站近4000个,完成对市域范围内的 NB 组网,并可提供NB-IOT物联网接入业务。下一步,一是提升全市5G网络和千兆光网覆盖和服务能力,力争在2023年实现全市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二是有序推动全市网站、网络的IPv6改造,提升IPv6服务能力;三是推动国家级产业园区、省级高新区物联网基础设施加快部署。通过不断完善数字新基建,大力推进我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二、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2020年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抢抓5G商用机遇,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绵府办发[2020]13 号)旨在依托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扎实推进基础网络提升、智慧政务、智慧健康服务、文化教育惠民、智能交通畅行等13项重点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以资源融合为驱动、精细化城市治理为内涵、市民与企业获得感为特征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总体架构为“1131”,着力构建以“城市智脑”为核心、以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融合应用为重点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1”套基础支撑体系,是指建设统一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高速稳定的通信网络和覆盖广泛的感知体系,形成绵阳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底座”。“1”个绵阳城市智脑,是指以数据的开放共享和融合利用为核心,重点建设数据共享和业务共性支撑能力,建设城市态势感知与仿真平台、城市联动指挥与协同处置平台、城市智能决策与预测预警平台,实现绵阳城市运行体征的监测和统一指挥调度。“3”类融合应用,即着力建设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三类融合应用,构建均等化的民生服务体系,提升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体验, 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建立产业经济发展支撑体系。“1”个城市统一服务入口将全面汇聚城市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其他各类城市应用,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统一的移动综合服务入口。

三、今后的工作计划你提出的智慧城市建设和现在国家制定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高度一致。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 号)和《四川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的统一安排部署,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了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整合全市数字资源要素,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全市数字化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落实工作任务。今年6月15日,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上,用“一二三”“白红绿”“新三国”三组词来介绍绵阳,让大家对绵阳有一个更新、更直观的认识。“一”,即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二”,即绵阳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三”,即绵阳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城。“白”,即绵阳是李白的出生地。当前,绵阳正探索建设云上科技城、云上大学城、院士(专家)小镇、科创基金小镇,与成都、重庆携手打造“创新金三角”,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再次感谢您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