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303-0000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3-16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绵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3-03-16 08:43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打印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绵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2年12月16日,市政府印发了《绵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23年2月1日正式施行。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2019年7月,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对落实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投资工作的新要求、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作出针对性制度安排。2022年7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省办法》),对全省政府投资决策、年度计划、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规范。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绵阳市政府投资行为,在充分吸纳多方意见基础上,兼顾原则性和操作性,结合《条例》《省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我市制定印发了《绵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

、主要内容

《办法(试行)》要包括总则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监督管理责任追究附则共四十二管理规定

第一章总则3明确制定的依据政府投资项目的定义、适用范围部门职能职责政府投资方式及主体责任等

第二章政府投资项目决策8。明确政府投资项目来源及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初步设计、方案审查、概(预)算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批复后项目概(预)算的调整范围和方式作出具体规定。

第三章政府投资项目审批11。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报批条件,审查内容以及招投标

第四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9。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概算管理竣工验收资产移交、管理,后评价等。

第五章监督管理5。明确有关部门监管职责,项目单位,中介机构和参建单位责任以及政府投资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方面的规定。

第六章责任追究4。明确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违法违规的各种情形,以及对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直接责任人以及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和惩戒措施。

第七章附则2明确各县(市、区)、园区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或修订本区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办法(试行)》实施的起止时间

三、主要特点

办法(试行)》对《条例》《省办法》相关条款进行细化是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省办法》《绵阳市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具体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一)注重与上位规范衔接《条例》和《省办法》属上位规范性文件,重体现对政府投资原则性政策方面的规定,《条例》是政府投资宏观层面的规定,《省办法》是我省政府投资管理的中观层面体现,如对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做了更加明确的定义,界定了相关工作内容。《办法(试行)》是我市微观操作规范,对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做了具体要求,细化到政府、部门、项目单位的具体职责,项目管理的全过程。

)强化关键环节管理。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即有关市直行业部门负责编制各自领域年度投资计划,报经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同意,依次报常务副市长、市长同意后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二是进一步突出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建设内容单一,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项目审批手续,分阶段推行部门并联审批,推行“多评合一、统一评审”模式三是进一步严格投资控制,按照“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的原则严控预算规模,并提出概算调整分级审批建议

)突出项目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聚焦项目立项、初步设计、实施、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完善制度管理。一是强化项目储备,按照分级储备、滚动建库的原则,编制三年滚动计划,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并注重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二是严格项目实施监管,规范代理建设制度,鼓励建设内容明确、技术方案成熟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加强安全施工、竣工验收管理严防未批先建、久拖未验等问题三是进一步突显项目后评价工作,将后评价结果作为规划制定、项目审批、资金安排、项目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