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301-00005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3-01
文号: 关键词: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中共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2-03-01 09:33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2021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1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长远、主动作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四川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现将一年来我局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简要报告如下。

一、20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着力构建法治建设新局面。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系。认真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建立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每年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法治力量促进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二是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将法律法规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共同开展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时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三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坚持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

)统筹谋划、完善体系,着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系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设由市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20个专题组,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市级分管领导牵头抓,牵头单位一把手具体抓的三级责任体系。二是加强日常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筹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9次。三是做好工作跟踪督办。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梳理形成工作任务清单,运用“两书一函”、实施清单制管理、对账式销号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四是加强监督监管。健全营商环境监管机制,营商环境工作实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人大代表询问、政协专题调研、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检查四查并举制度开展首届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工作,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等100人组成的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五是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代市政府起草形成了《绵阳科技城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放管服改革试点方案》,目前已经省政府报送至国务院办公厅。

)提质增效、便民利民,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线下市县乡三级全面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办理模式,线上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模式二是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表两单两图”的总体架构,对“一件事”分类分级梳理,编制标准化服务指南。梳理上线群众常办的150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设置线下专窗,开设线上专区,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次联办、一次办好是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便民服务体系。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引领、督查培训、拉练比拼等多措并举,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4+N”综合服务体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了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的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达标验收是推跨省通办改革线下设置办理专窗,线上开设申报专区,实现133跨省通办148西南五省通办95川渝通办43绵碚通办58项“衢绵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五是打造“全绵办”政务服务平台。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全绵办”平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9.04%

)服务企业,打通堵点,着力完善企业服务机制。一是优化提升五专企业服务机制。完善专线、专网、专窗、专班、专员五专企业服务机制,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在9个县市区、4个园区、166个乡镇(街道)、206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线下企业服务中心,全市现有企业服务窗口2253个、企业服务专班2253个、企业服务专员队伍3200余人搭建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绵阳市企业服务云基础上搭建绵企通政务服务平台打造距离企业最近、政策推送最准、诉求处理最好、项目建设最快、融资渠道最广、企业链信息最全具有绵阳特色的企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32000余家,对接47项数据,梳理惠企政策1504条、申报事项211条、编制办事指南211条,办理企业诉求510条,办事效率提升50%以上。三是持续深化绿色通道制度。向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企业发放服务绿卡,为持卡企业和持卡人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95次,为持卡企业职工提供就医、入学、公积金提取、出入境等生活便利300余次。四是开展政务服务月活动。9月,围绕“走访蹲点活动、纾困解难政策解读和精准推送平台宣传应用推广活动五专企业服务机制提升”开展五大系列活动走访企业5万余户、收集处理诉求488件。是涉地涉房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攻坚战。推动神州南都一期、滨江世界花园等421件纳入台账管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化解,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加强支撑、推进共享,着力推进智慧政府建设。一是规范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出台《绵阳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资金、监督管理等职责。2021以来,对市级相关部门(单位)87个信息化项目进行评审,已评审完结77项目送审总金额2.383亿元,审定总金额1.877亿元,节省投资预算5062.53万元。二是开展政务数据共享攻坚。建成绵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截至目前,已实现43部门(单位13个县市区(园区)461项文件资源、6453个数据库表、1463项接口资源的对接,打通公积金、人社、不动产登记、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税务、发改委等8个部门专网,接口资源调用1365万余次。三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严格落实市政府《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有关部署,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西部领先新型智慧城市。截至目前,已建成绵阳市城市服务平台“i绵阳”APP,上线疫苗预约等应用服务1212项,用户累计注册量达54万人,累计访问量达3400万次。城市智脑工程、交通畅行工程等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强化监管、公开透明,着力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体系。

一是持续深化全流程电子化,创新招投标活动方式按照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要求,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统一认证,实现一地注册、全省通用全面行交易过程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提高了项目评标质量和监管实效。二是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有序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围绕省委第五巡视组政府采购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抓好整改提升。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电子商场推进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搭建“政采贷”金融服务平台,切实提升供应商资金保障能力,化解中标企业融资问题自开通以来已为6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约6500万元三是强化交易现场监督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以政府采购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切入,不断强化交易现场监督管理实效。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了质疑受理、处理流程,有效提升政府采购质疑处理质效。四是指导县市区创建全省示范交易中心指导涪城、游仙、三台、梓潼、北川、安州、平武等县市区顺利通过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的全省第二批示范交易中心验收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和省、市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法律法规学习还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对新政策、新法规的学习不够及时掌握不牢不精准,还存在依旧规办事的情况。二是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部分干部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墨守成规,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大环境下,办事凭老经验、老方法、老套路,不能行之有效的解决当下出现的新问题。

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作事务的情形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强化法治思维。重点抓好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贯彻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把依法行政的理念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中。

二是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遵纪守法意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做好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物资采购等方面工作。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法治成为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中共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3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