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209-00004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9-23
文号: 关键词: 2021年度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决算

2021年度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决算

2022-09-23 14:39文章来源: 绵阳市大数据中心
字体:【    】 打印

目录

公开时间:2022 9  23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三、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为推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参与拟定政府信息化建设规划和相关管理规定;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的数据归集、共享、应用等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和运维管理;负责政务外网、政务云等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维工作;负责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性应用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承担政务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为数字政府和大数据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要工作推进情况

1.持续强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2021年以来,我们集中力量、持之以恒地开展数据攻坚行动,坚持需求导向实现精准对接,强力推进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纵向与省级共享平台对接,横向与市级部门业务系统对接,积极推动我市政务服务联、通、办能力建设。聚焦不动产、公积金、医保等重点部门,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成功接入204个符合国家标准的高频便民服务应用。归集43个市级部门、13个县市区(园区)461项文件资源、6441个数据库表、1463项接口资源的对接,7805个资源目录,实现1.3亿条数据共享开放。打通公积金、人社、不动产、住建、市监、生态环境、税务、发改等8个部门专网,接口资源调用1353万余次。多项举措齐头并进,有效支撑了绵阳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平台、企业开办协同服务平台、i绵阳城市服务平台等多个绵阳市政务服务系统的运行,为提升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和改善群众办事体验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2.全面开展政务信息化审计。为进一步摸清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情况,从20214起,中心协助市审计局对市本级78个预算单位、168个二级预算单位、4个园区、7个市属国有企业,共635个信息系统开展了政务信息系统审计调查工作,涉及建设资金67585万元。通过审计,中心全面掌握了截至20212底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底数,为下一步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智慧城市建设夯实了数据基础。

3.完成云网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政务云和政务外网的安全性、可用性和管控性等方面,我们从安全、监管、运维团队三个方面加强了服务体系建设。按人防+技防的思路,通过防御、检测、响应、预防的闭环模式,构建全面有效的安全服务体系;通过对云上资源和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监测和政务外网上网终端的溯源管理,对云和网各类设备及业务的统一纳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服务体系;为提升我市电子政务支撑能力,及时响应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中心组建了多支驻绵专业服务队伍,通过专业人员的专业服务来满足我市大数据工作需求。

4.全面支撑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与区域协查工作。中心作为流调溯源与区域协查专班组成员,同公安、卫健、通发办及三大运营商开展集中办公,24小时动态接收省大数据中心下发的疫情防控数据,并及时整理,将省际漫游数据、时空伴随者数据、重点区域驻留数据及特殊任务数据转至通发办进行全面排查,将其余辅助疫情防控排查数据转至卫健委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查明流调对象的身份信息、健康状况、旅居史、密切接触史、暴露史、乘坐使用的交通工具及其他必要信息。截至202215已总共接收省际漫游数据42043条、时空伴随者数据11882条、重点区域驻留数据38993条及特殊任务数据161条,为区域协查及追踪传染源,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提供了精准支撑。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是完成新型智慧城市优化提升方案。按照市政府要求,在2020年印发的《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基础上升级定位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建设原则、总体架构、重点工程、建设时序等,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建设任务,优化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二是完成城市大数据及智脑工程项目设计招标工作。该项目是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中的核心项目,包含1大数据平台3个业务中台5个解决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设计

2.城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一是已完成绵阳城区视频监控系统增点补位服务项目(一期)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城区重点部位、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已建成天网点位5086个,卡口438,实现视频图像资源监控覆盖主要城区的公共区域、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视频资源也得以在全市各部门间共享应用,为城区治安防控、维稳处突、案件侦破、交通管理、打击非法营运等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绵阳城区视频监控系统增点补位服务项目(二期)项目已完成业务需求调查及方案设计工作,本期项目计划增加前端智能化数据采集设备2220个、智能化高清治安卡口抓拍单元14处,升级扩容云存储管理系统9120T,有效提升视频监控覆盖率;三是绵阳城区视频监控系统3000多个点位将于2022427日到期,中心已函商市公安局等部门,收集整理了相关业务需求,正谋划项目需求调查及方案设计招标工作。

3.全力推动智慧移动办公平台建设。作为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的重点项目,我们完成了智慧移动办公平台全市推广项目的采购及建设工作。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4个园区共计29854人接入使用该平台,日均在线活跃人数5000人左右。办理收文25847人件(触发111483人次),办理发文15224人件(触发65618人次)。其余审批类业务上万次。建设了绵阳全市办公应用的绵政钉系统,覆盖市县乡村5级,约3万人次使用,有力提升我市智慧办公水平。

4.政务微中台建设。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提升,针对破解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推广使用难等突出问题,为打造省市系统对接和服务能力汇聚中心枢纽,全力推动本地电子证照库建设,持续完善分站点本地应用服务接入,构建线上线下好差评服务体系,今年底,我们启动了绵阳市数字政务微中台建设。并归集不动产电子证照61万余条,政务服务主动评价数据623万余条,成功接入高频应用204项,全面提升了我市政务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5.政务外网、政务云的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为全面提升我市政务云监管的能力,优化和完善全市政务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2021完成政务云灾备系统、云监管、云安全服务的招采工作,各系统进入部署和试运行阶段,正式投用后,将解决当前政务云平台运维复杂,管理低效、运营成本偏高和资源利用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市网云管理水平。

机构设置

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属于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设独立编制机构0个,其中,行政机构0个,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的事业机构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2021年度单位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编制机构为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88.1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50.36万元,增长36.56%;支出增加103.06万元,增长121.16%。主要变动原因:一是中心新增了人员,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启动了更多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8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8.12万元,占100%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88.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02万元,占 31.37%;项目支出129.10万元,占68.6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88.1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0.36万元,增长36.56%;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3.06万元,增长121.16%主要变动原因:一是中心新增了人员,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启动了更多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8.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3.06万元,增长121.16%。主要变动原因是中心人员增加,项目增多,相应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8.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2.14万元,占91.5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22万元,占5.96%卫生健康支出0.5万元,占0.27%住房保障支出4.26万元,占2.2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88.12万元完成预算78.1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29.10万元,完成预算71.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项目尚未完成招采,经费未支出;二是政务外网租赁服务项目未达到合同约定付款条件,无法支付全部费用;三是2020年末结转至2021年的相关预算未使用。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3.0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41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1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01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49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92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0.34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6.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未产生公务接待费,此费用调整到一般事业运行使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2021 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较2020年度未发生变化。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未产生公务接待费,此费用调整到一般事业运行使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较2020年度未发生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93.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093.05万元。主要用于城区视频监控系统增点补位服务(一期)、城区视频监控系统增点补位服务(一期)项目监理服务、政务云同城灾备服务、政务云及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服务、专属移动办公平台建设、智慧移动办公平台县市区推广应用项目平台支撑能力建设、市政务外网租赁服务等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877.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7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77.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76%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共有车辆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费、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共5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计划生育机构和计划生育服务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工资福利支出:指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6.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8.“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年度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是经绵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公益一类、副处级事业单位(绵编发〔2019〕70号),核定内设机构5个,核定事业编制1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5名。

(二)机构职能。

为推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参与拟定政府信息化建设规划和相关管理规定;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的数据归集、共享、应用等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和运维管理;负责政务外网、政务云等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维工作;负责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性应用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承担政务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为数字政府和大数据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工作。

(三)人员概况。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1名,其中主任1名(管理六级),综合科长1名(管理八级),专业技术人员9名。2021年下半年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名,目前进入政审阶段。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单位财政资金收入188.1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财政预算为156万元。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单位财政资金支出188.12万元,其中项目财政拨款实际支出129.1万元。其中: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30万元、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20万元、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43.5万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27.6万元、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8万元。项目总体绩效评价良好。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各项三级指标解释和计分标准,按照实际得分情况逐项分别表述)

(一)单位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情况: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将全部财政拨款收入的支出纳入了综合预算管理中

1-1-2.目标制定情况: 自评得分:3.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得2.5分;绩效指标细化量化不够,扣1.5分,得1分,共3.5分。

1-1-3.编制准确情况: 自评得分:9.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全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调剂金额为0,得分=(1-0/156)*9=9分。

1-1-4.支出规范情况: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得2分;分配专项资金履行单位集体决策程序,得1.5;分配专项资金按《绵阳市市本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绵委办发〔2020〕11号)规定程序报批,得1.5分。共得5分。

1-1-5.支出控制情况: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与决算的偏差程度在10%以内,得5分。

1-1-6.动态调整情况: 自评得分:9.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年度部门预算额度收回额为0,得满分。

1-1-7.预算完成情况: 自评得分:9.4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6月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实际进度为38.91%,占目标进度比重为97.3%,得分=2*97.3%=1.9分;9月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实际进度为60.55%,占目标进度比重为89.7%,得分=3*89.7%=2.7分;11月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实际进度75.82%,占目标进度比重为91.9%,得分=2*91.9%=1.8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在12月达100%,得3分,总计得分=1.9+2.7+1.8+3=9.4分。

1-1-8.目标完成情况: 自评得分:3.3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项目中,数量指标完善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1-9月执行情况为8.00日期区间内,预期全年目标为12.00日期区间内;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中,数量指标开展业务培训1-9月执行情况为3次,预期全年目标为8次。得分=11/20*6=3.3分。

1-1-9.违规记录情况: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上一年度巡视巡查、审计、财政监督结果,单位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得满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政策执行: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2.及时更新: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3.收入解缴: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3.预算管理: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将应纳入政府采购的事项,均在年初部门预算中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

2-1-4.采购实施: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政府采购事项方式、程序合规,未存在拆分项目预算规避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情况,按招标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得2分;单位年初部门预算、专项预算批准的应实施的政府采购事项在8月31日前已完成采购计划申报,且年底基本实施完成,得2分,共得4分。

2-1-5.配置使用管理: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新增公务用车配置预算未编入部门预算中,第一项不得分;国有资产及在建工程交付使用后及时转为固定资产准确入账,账账、账实相符,得2分;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得2分。总计4分。

2-1-6.收益核算: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7.制度建设: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等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得2.5分;单位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完善内控制度,得2.5分,共计5分。

2-1-8.制度执行: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严格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力制衡基本举措,得1.5分;单位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且建立有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得1.5分,总计3分。

2-1-9.预算编制执行: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编制较上年实现“零增长”,得2分;单位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未突破年初预算数,得2分,总计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预算公开: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按要求随同部门预算公开,得2分。
3-1-2.决算公开: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按要求随同部门决算公开,得2分。
3-1-2.结果整改: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严格针对绩效管理过程(包括绩效目标审查、绩效监控及中期评估和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政策重点绩效评价)中提出问题进行整政,得3分。

3-1-3.应用反馈: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中心项目实施情况良好,总体绩效评价良好。

(二)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指标细化量化不够精准,缺乏详细标准

2.二是预算执行进度未达财政目标进度,存在部分差距

3.数量指标执行进度不够,与预期目标存在偏离

4.虽新增了公务用车,但配置预算未纳入部门预算中。

(三)改进建议。

1.严格按照财政绩效管理要求,细化量化项目绩效指标,保证项目绩效管理规范

2.在严格遵守财政预算执行规定的情况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预算执行有序开展

3.加快项目数量指标执行进度,均衡量化数量指标执行时间,保障数量指标执行进度达到预期要求

4.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中,纳入公务用车经费预算,保障国有资产预算配置有理合规。

 

附件:2021年度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度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54分)

预算编制(17分)

编制完整(3分)

3

目标制定5分)

3.5

编制准确9分)

9

预算执行(19分)

支出规范(5分)

5

支出控制5分)

5

动态调整9分)

9

完成结果(18分)

预算完成10分)

9.4

目标完成6分)

3.3

违规记录2分)

2

综合管理 36分)

非税收入管理8分)

政策执行(2分)

2

及时更新(2分)

2

收入解缴(4分)

4

政府采购管理8分)

预算管理(4分)

4

采购实施(4分)

4

资产管理(8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4

收益核算(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8分)

制度建设(5分)

5

制度执行(3分)

3

三公经费管理(4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4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整改反馈(6分)

结果整改3分)

3

应用反馈3分)

3

合计

100

93.2

 

 

 


附件2

绵阳市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1.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项目,主要包括全市电子政务平台互联网统一出口线路(2*10000M光纤)租用费和全市门户网站以及市级部门、县市区网站与互联网接口线路(1000M光纤)租用费。

2.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项目,主要包括绵阳市云办公平台系统维护服务、公务员邮件系统维护服务、虚拟专用网络接入系统维护服务、网络入侵防御系统维护服务、人口信息平台、吉大正元身份认证网关维护服务、电子印章平台维护服务、地理信息平台等。

3.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包括市级部门信息建设项目方案专家评审。

4.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项目,项目内容包括组建绵阳本地政务服务运营队伍,负责绵阳分站点和基础支撑业务流程梳理、办理系统对接、平台运行维护、应用宣传推广等服务。

5.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主要用于为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建议和支撑服务,开展面向政务服务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研究及示范试点。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财政共拨付项目资金156万元,其中: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48万元、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8万元、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20万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50万元、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3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截至202112月底,实际支付资金129.1万元,资金执行率82.76%。为确保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规范,中心对下达的项目,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确定的绩效目标,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相关内控制度,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使用资金,坚持按规定的程序和手续办理报销。2021年所有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使用过程,均接受主管部门、市财政局、纪检监察部门及群众监督,未发现违规使用资金情况。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本单位2021年年初项目收入156万元,年末项目支出129.1万元,预算执行率82.76%,目标执行大部分完成,项目绩效评价良好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项目预算下达数48万元,执行43.5020万元,执行进度90.63%项目合同规定应于次月对项目进度考核合格后,支付上一月费用。因此截止12月只支付了前11月的费用,12月的费用在20221月份支付,未计入2021年实际支出当中。

2.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项目预算下达数8万元,执行数8万元,资金执行率100%。该项目主要保障绵阳市云平台系统维护服务、公务员邮件系统维护服务、虚拟专用网络接入系统维护服务、网络入侵防御系统维护服务、人口信息平台、吉大正元身份认证网关维护服务、电子印章平台维护服务、地理信息平台的运行

3.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项目预算下达数20万元,执行数2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该项目主要用于完善我市信息化建设工作流程,所有市级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提交到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后,组织专家对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等进行评审以及项目验收

4.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预算下达数50万元,执行数27.6万元,资金执行率55.2%因该项目于202111月份到期,需在12月份完成续采并支付费用,但因采购流程执行缓慢,导致12月份未完成续采,导致部分预算未成功执行,资金执行率较低

5.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预算下达数30万元,执行数3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该项目主要是开展政务大数据应用研究,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支撑服务。提升政务大数据中心人员专业素质。构建产业地图,推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分析应用。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在编制项目合同时与工作实际贴合度不够,支付流程制定规范与预算执行规范不统一;二是对政府采购项目的执行前瞻性预判不足,在项目续采时出现衔接不足的情况,导致资金支付时间滞缓。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在合理合规的情况下完善合同中的项目费用支付流程,与预算执行流程保持高度一致,保证预算支付进度达到预期目标;二是加强采购人员业务培训,提前预估项目采购所需时间,严格把控采购流程,保证采购按时完成,项目金额及时支付。

四、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在财务预算中核算,并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绩效自评。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并未提出任何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1.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

服务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项目绩效目 标自评表

3.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4.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项目   绩效目标自评表

5.政府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及服务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48

43.5020

90.63%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48

43.5020

90.63%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主要包括全市电子政务平台互联网统一出口线路(2*10000M光纤)租用费和全市门户网站以及市级部门、县市区网站与互联网接口线路(1000M光纤)租用费,共计60万元。目前,100%以上的市级部门、100%的县市区政府和90%以上的县市区级部门及乡镇党委政府已接入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内用户总数逾2万人,实时上线微机达15000余台,市及各县市区已接入约500余个部门,拥有子网站265个。该网络平台已整合金财网、统计网等10余个行业专网,每年可为财政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完成90.63%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完善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

1.00日期区间内

全部完成

 

质量指标

完成工作率

大于90%

10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日之前

20211231

 

成本指标

完善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

数量:1.00,单位:日期区间内,单价:480000.00,金额:480000.00

实际执行43.5020万元,完成率90.63%

未完成原因:项目合同规定应于次月对项目进度考核合格后,支付上一月费用。因此截止12月只支付了前11月的费用,12月的费用在2022年1月份支付,未计入2021年实际支出当中。

改进措施:在合理合规的情况下完善项目费用支付流程,保证预算支付进度达到预期目标。

 




经济效益
指标

该网络平台已整合金财网、统计网等10余个行业专网,每年可为财政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节约资金500万元

全部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完善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提升部门使用满意率

满意率大于90%

满意率92%

 

说明

无。

注:1.其他资金包括与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转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管部门对资金使用单位填写的实际完成值汇总时,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实际完成值,在汇总时,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4.全年执行数是指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者用款单位形成的实际支出。


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全市性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外协服务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8

8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8

8

100%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我市已建成开通多项全市性、综合性政务信息系统,这些系统的成功应用有效提升了我市行政效能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全市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位居中西部兄弟城市前列。系统拥有应用软件系统50多套,20多个通信端口。这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每个系统在接入新部门或增加功能时,都需要一定的外协维护费用,以解决日常性、突发性的一些问题或故障,主要包括:软件升级、扩容;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功能调整,软件开发服务;聘请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维护、保障服务。单个系统一般性外协服务费用一次不超过2万元,共8个系统,全部系统年最低需外协服务费用约:4*2万元=8万元。

全部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全部系统年最低需外协服务费用约:4*2万元=8万元

4.00

4

 

质量指标

完成工作率

大于90%

10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日之前

20211231

 

成本指标

全部系统年最低需外协服务费用约:4*2万元=8万元

数量:4.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80000.00

全部完成

 




社会效益
指标

方便群众通过一体化平台进行网上申报。

全市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位居中西部兄弟城市前列。

全部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提升全市对重要政务信息系统的满意率

满意度大于90%

满意度95%

 

说明

无。

注:1.其他资金包括与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转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管部门对资金使用单位填写的实际完成值汇总时,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实际完成值,在汇总时,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4.全年执行数是指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者用款单位形成的实际支出。



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20

2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20

20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信息化项目专家评审专家费:机构新成立,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牵头部门,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方案等环节需要进行专家评审,项目报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审批同意后,还需要对项目的方案、评分标准、验收等进行评审。预计2021年评审项目40个,每个项目评审费预计5000元。

全部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部门信息建设专家评审

1.00日期区间内

全部完成

 

质量指标

完成工作率

大于90%

10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

20211231

 

成本指标

2021年评审项目40个,每个项目评审费预计5000

数量:40.00,单位:日期区间内,单价:5000.00,金额:200000.00

全部完成

 




经济效益
指标

规范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完善部门信息化建设方案

流程规范,方案完善

全部完成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未来工作影响

长期可持续

全部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提升部门使用率

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95%

 

说明

无。

注:1.其他资金包括与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转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管部门对资金使用单位填写的实际完成值汇总时,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实际完成值,在汇总时,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4.全年执行数是指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者用款单位形成的实际支出。


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现场技术维护支撑服务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50

27.6

55.2%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50

27.6

55.2%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0版本)已于20209月上线试运行。根据《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暂行)》(川推进协调小组办〔20201号)和《关于做好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0)上线试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川数中心发〔202011号)要求,按照统分结合、共建共享的原则,我市应按照统一技术架构和相关技术标准组建本地技术及运维服务团队,负责绵阳分站点建设运营,指导各县市区分站点和基础支撑业务流程梳理、办理系统对接、平台运行维护、应用宣传推广等服务。根据实际情况,拟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运维支撑能力,按照软件开发人员费用测算,服务公司需提供不少于3人的专职技术服务,全年合计费用50万元。

完成55.2%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支撑业务流程梳理、办理系统对接、平台运行维护、应用宣传推广等服务

1.00日期区间内

全部完成

 

质量指标

完成工作率

大于90%

10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31日之前

20211231

 

成本指标

支撑业务流程梳理、办理系统对接、平台运行维护、应用宣传推广等服务

数量:1.00,单位:日期区间内,单价:500000.00,金额:500000.00

实际完成27.6万元,完成率55.2%

未完成原因:本应在12月份完成项目续采后支付费用,但因采购流程在次年1月份完成,导致12月份未支付项目续采费用;

改进措施:加强采购人员业务培训,提前预估项目采购所需时间,严格控制采购流程管理,保证采购顺利完成,项目金额及时支付。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未来工作影响

长期可持续

全部完成

 

社会效益
指标

方便群众通过一体化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实现

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全部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企业、群众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使用更加广泛,群众办事满意率不断增加。

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满意度95%

 

说明

无。

注:1.其他资金包括与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转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管部门对资金使用单位填写的实际完成值汇总时,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实际完成值,在汇总时,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4.全年执行数是指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者用款单位形成的实际支出。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大数据中心决算数据表(决算公开附表).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1年度绵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