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005-0001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5-14
文号: 关键词: 国务院正式批复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国务院正式批复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2020-05-14 13:12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记者5月12日获悉,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同意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绵阳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我市对外开放平台的再次升级,是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增添了又一“金字招牌”,更是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添砖加瓦,为绵阳新一轮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据悉,绵阳综合保税区位于高新区石桥新城,规划面积0.14平方公里。

绵阳出口加工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然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绵阳出口加工区出口导向的发展定位和配套政策措施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从“以外为主”向“内外兼容”优化升级。“绵阳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获批,对绵阳乃至周边区域对外开放产生重大影响。”绵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综合保税区是除自贸区外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集中、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对于提升一个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绵阳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研发设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销售服务三大领域,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销售服务三大中心。它将赋予区内企业申请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可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平台功能的拓展,更有利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和提升绵阳国际竞争新优势。

据了解,绵阳综合保税区将充分依托绵阳丰富的科技资源和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等一批重点电子信息产业,再集聚一批加工制造项目和研发检测项目,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承接成渝两地产业的转移和外溢;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的交流,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和加工贸易业转移,构建区域合作新机制,为四川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绵阳综合保税区更好发展。”绵阳出口加工区管委会负责人说,目前,绵阳综合保税区正按有关要求,在绵阳海关精心指导下,加快对现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尽快实现封关运作,尽早释放政策红利。“借力综保区平台,借势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绵阳正驶入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与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联动发展,让‘绵阳造’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国外优质产品更快地走进来,为绵阳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国务院正式批复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