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005-0000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5-09
文号: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营造四大环境 为企业“松绑减负” 我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

2020-05-09 11:04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我市日前印发《绵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改革方案,以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指标为目标,从全力打造四大环境以及提供综合有力保障出发,提出了刚性十足的36条措施,并细化明确了110项责任清单。

《方案》将深化改革作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引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13条改革举措较多涉及到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构架重建,着力打破利益格局,为企业松绑减负,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公布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应用,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以上,进一步推出“零材料提交”事项。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面,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一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推出一批与企业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主题式服务。

推出“五专”企业服务机制改革:惠企政策一网归集、可检索可订阅,诉求处理线上线下多渠道运行,帮办代办做到精准服务并全程跟踪,打造城市服务平台企业专属空间,实行“千企千面”的定制服务;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评价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开。健全政务服务企业群众关切回应制度,对企业和群众来访信访、线上留言、举报投诉等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强化“12345”热线政务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全市政务服务“总客服”。

开办企业“零成本、小时办结”: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全市通办”“零成本、小时办结”,企业开办各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为1个环节,进一步精简所需材料。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分别3小时内办结,发票申领(涉税事项)1.5小时内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

明确市县两级审批层级,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多规合一、集中评审、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多测合一等并联审批工作模式有序开展,分类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全流程审批用时控制在30至80个工作日。推进房屋交易、涉房交税、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推进水、电、气、通信、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与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将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整合为1个环节,一般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和企业办理非住宅类转移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查封、异议、抵押注销等即时办理。

同时,出台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市级及以下国有投资及政府投资项目使用中介服务机构应通过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完成;实行证照分离改革: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定领域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不得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条件;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不见面”开标大厅,切实降低招投标交易成本;电水气通道建设相关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临时占用绿地许可、占用道路挖掘许可等事项并行办理,实现1个环节审批,工商业用户小型接入工程审批时间1个工作日以内,其他类型审批时间4个工作日以内。水气设施报装提前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即可办理;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机制;进一步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研究出台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

《方案》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包容创新的人文环境四大环境。

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出台了以实施零证明零材料改革、围绕“一件事”开展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加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继续推行开办企业“零成本、小时办结”、推进工程项目“不见面”审批和全流程监管、压缩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规范涉审中介服务9项措施。

在市场环境方面,出台了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度、提升纳税便利化水平、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企业减负力度、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优化获得电力便利度、压减供水供气接入时限、实施用电用水用气接入“一站式”办理工作机制12项措施。

在法治环境方面,出台了以规范政策文件措施、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推行法院网上立案与司法数据常态化公开、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提升办理破产质效5项措施。

在人文环境方面,出台了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6项措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