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004-0000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4-22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 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2020-04-22 16:55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要求。全市各级政府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抓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政务公开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内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公开透明的政务体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

围绕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提升网上政府形象,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我市于2018 年11 月启动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2018年年底完成了市级技术平台的搭建,新版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于2019年1月7日正式上线。2020年2月,全市100%的政府网站已迁移至市级统一平台,实现了市县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通过集约化平台组织各级各部门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组织机构、政府文件、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基本要求,主动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信息,加大政务舆情回应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等场合传达解读中央、省、市重大方针政策;整合工商、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物价等非紧急类政务类热线到 12345 市长热线;建立统一受理、分责办理、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建设,开展各种意见征集活动,提高政府回应民生时效,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二、政务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要路径

向社会公开政府治理过程和结果,让公众参与公共决策与公共管理,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

2019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工作面。广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同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回应重大社会关切,进一步促进政府高效行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意识,将政策解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点问题进行统一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深入对各项政策进行解读和广泛宣传,助力推进政策落实。对重要的政策性文件,特别是涉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在新闻媒体以书面问答或采取访谈、专访以及请权威专家解读等不同形式进行充分详细地宣传解读,全面准确讲清楚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办事程序等。政策解读内容应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与以往政策规定的变化之处,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

三、政务公开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基本保障。

各级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的创造性和能动性。进一步激发并形成市场主体活力竞相释放、创新创业蓬勃开展的良好局面,需要各级政府从“放管服”、审批环节、减税降费、政务服务等方面履行自身服务职能。通过建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政务公开环境,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地位和权益,通过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宽松创业、有序发展。

2019年印发了《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政监发〔2019〕2号)并大力推进落实。基本实现了财政资金、预算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监测、农业补贴、监督信息、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常态管理,确保了重点领域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全面。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加大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公开力度,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更好融合。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