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004-00008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关键词: 政策解读

解读《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 管理暂行办法》

2020-04-15 17:52文章来源: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3月27日,《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绵阳市第七届人民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10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办法》共七章四十五条。主要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的建立、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一是明确了“中介服务网上超市”遵循的原则、服务范围、服务功能、使用范围;二是明确了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作为“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机构,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作为“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运营机构;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作为“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技术支撑机构;三是明确了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中介服务事项合法性、有效性和规范化及监管职责;四是强调项目业主必须主动严格履行合同,不得无故拖延合同有关条款的执行期限,中介机构有权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合法权益。五是明确了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对涉及“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和中介服务相关事项实施审计监督;六是阐述了“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入驻、选取、信用管理、投诉受理及处理方式。

《办法》主要依据是: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2019年6月《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川府发〔2019〕15号)及我市相关文件。

《办法》由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负责起草,提出了“一个网、两个目标、三方评价、四个库”(1234)的管理模式。“一网”是指构建中介服务“网上发布、网上选取、结果公示、上门签约”的服务模式,推动中介服务从购买到审批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中介服务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交易、网上评价。项目业主购买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两个目标”是指“一地入驻、全市公开”、“一地失信、处处受限”,以此加强信用评价监管,形成信用奖惩机制;“三方评价”式指项目业主、“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部门、中介行业主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完成服务的服务质量、服务时效、服务态度、服务收费、服务规范等内容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中介机构的信用管理范畴并对外公布;“四个库”是指建立中介服务事项库、中介机构库、信用评价库以及业主库四个数据库,提供网站信息服务,开展信用评价,进行中介服务事项管理及后台运行管理等管理服务功能。

《办法》中的“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拟于近期上线,届时将面向社会诚邀中介机构入驻。

政策文件: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绵府办函〔202035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解读《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 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