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004-0000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关键词: 政务服务

绵阳市北川巡察检查亮剑,政务服务晋级

2020-04-15 11:39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18年1月5日至2月3日,2020年1月13至17日,绵阳市北川县委对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进行了巡察及巡察回访。巡察检查向政务服务亮剑,吹响了以“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政务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号角。

北川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针对巡察整改问题,“剑指顽疾,挂图作战”,以巡察整改问题为抓手, 促政务服务提质见效为目标。建章立制,纵深推进“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深刻反思制约政务服务发展的原因,强力清扫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四风问题”。

通过巡察整改,政务服务变化悄然发生,新风扑面而来。一是政务服务面貌焕然一新。针对巡察反馈中要求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即实体大厅、办事模式、服务事项和信息的标准化),将原有的30个窗口整合优化成“1+9”模式(综合窗口服务区+不动产税务联合服务区、水电气服务区、婚姻登记服务区、医保服务区、公积金服务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区、企业开办和注销服务区、公安审批服务区),将涉及到业务关联度较强、事项多头审批的单位分别入驻共同的专业区域,逐步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既深化我县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又从硬件设施设备方面更亲们,给办事群众焕然一新的感觉。二是办事服务便民化。巡察目的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方便群众办事。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材料复用、系统数据核验(信息比对)、直接减免等方式,巡察后,2019年全县精简材料1769个,精简率达40.35%。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直接取消、部门内部调查核实等方式,全县取消绵阳市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9项。梳理出全县公共服务事项大项191项,小项465项。指导乡镇便民服务点建设,全县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同步开展延时服务。办事群众多次进入大厅感染病毒的风险。三是开源节流,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紧盯巡察问题,倒逼整改,严肃问责,形成强力震慑,把好关口,力争开源节流。2019年,县公共交易中心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6宗,计划资金总额为2177.5万元,实际采购资金总额2105.36万元,共节约财政性资金72.68万元,资金节约率3.3%;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的工程建设比选项目共123宗,金额合计12934.11万元;进行土地矿产交易12宗,成交金额共计14012.89万元。累积收取土地出让交易手续费220.13195万元,已全部缴入县财政局国库账户。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巡察整改,政务服务人员四风转变彻底,啃硬骨头,办暖心事。疫情期间,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利企便民工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即线上“一网通办”,充分利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理。对能够实现全程网办的,引导申请人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申请办理;线下“一门服务”,政务大厅所有窗口正常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不打折扣,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快办事”、“好办事”的需求;现场“一次办成”,针对防疫时期商事登记、企业缴纳医疗保险、公积金业务办理等重点需求,大厅实行容缺受理,制作不同事项“多合一”申请表,减少填表繁琐,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最大程度降低办事群众多次进入大厅感染病毒的风险。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北川巡察检查亮剑,政务服务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