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2003-00026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
发文机构: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3-20
文号: 关键词: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3-20 14:52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科技城管委会,各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1号)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 55个。前期各级各部门填报的政务新媒体经过清理和整合,目前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50家。我局组织力量对全市55家政府网站和150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按照指标要求,采取系统扫描和人工核查的方式进行检查,此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2家(一个县市区门户网站一个市级部门网站存在单项否决问题),合格率为96%;全市150家政务新媒体中共有10家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各级各部门针对突出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总体来看,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且全市各级各部门网站得分整体上也较前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具体得分表附后)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各级各部门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多次出现错别字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例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表述中,将“阻击战”错误表述为“狙击战”;将国家名称、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等。

(二)政府网站日常运维落实不到位网站单项否决的情况依然存在。存在空白栏目超过五个、未提供有效咨询渠道等单项否决问题。普遍存在咨询留言公开不及时、栏目应更新未更新、不及时查看监测报告,不及时反馈整改情况等问题。

(三)部分政府网站功能不健全。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增进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建设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个别网站办事服务指南要素缺失,内容不准确,互动交流渠道不畅,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四)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合格的10家政务新媒体问题均为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其中5家县市区部门及乡镇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连续两个季度抽查为不合格。个别部门由于机构改革进行了撤销合并,却未对原部门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及时的关停或更换主办单位,造成个别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全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存在日常运维机制不健全,更新不及时,功能单一、更新维护随意性大的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落实到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检查,对发现的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性错误等问题记录在案,挂账销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读网用好用活监测系统,利用系统扫描纠错,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深入学习新指标,对标整改,强化日常运维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政府网站与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结合自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运维更新。扎实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网站主体功能建设,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渠道。

(三)做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工作

按照国、省两级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统一安排,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绵政监函202027)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组织和公开工作,要明确落实专人负责政府网站管理,强化栏目维护和日常更新。

(四)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

各级政府办公室是本地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各市级部门办公室或指定的专门科室是本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的主管单位,各级各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落实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对市级下发的检测报告要及时查看,认真整改和反馈。

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的更新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特别针对政务新媒体平台多、数量大的特点,进一步摸清家底,加大整合力度,强化日常运维。切实按照新的指标要求,制定有效措施,逐项整改落实。充分利用监测平台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反馈,确保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联系电话:0816-2508459

 

附件:12020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表;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绵阳市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局

2020320


附件1

2020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表

(排名不分先后)


 

单位名称

得分

单位名称

得分

市外事办

92

市人社局

97

市社保局

78.5

市水利局

92

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

91

市公积金中心

96.8

市经信局

96

市林业局

81

经开区

83

市就业服务局

91

市农业农村局

89.9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90

市应急管理局

93.8

市自规局

90

市文广旅局

94.8

市审计局

85

市供销社

80

市商务局

87

市民政局

87.5

市市场监管局

88

市司法局

87.5

仙海区

97

市民宗局

90

市生态环境局

97.8

科创园区

94.7

市金融工作局

90

市公安局

78

市科学技术局

88

市信访局

92

高新区

91

市财政局

89.9

市国资委

71

市发改委

96

市教体局

89

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91.5

市统计局

95.4

市住建委

89.8

科技城管委会

80

市交通运输局

92.2

市经合局

84.5

市卫健委

84.9

市司法局

74

市扶贫开发局

89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80.9

市医疗保障局

95.9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85

涪城区政府

100

游仙区政府

94

三台县政府

97

盐亭县政府

98

安州区政府

87.5

梓潼县政府

94.8

北川县政府

98.7

平武县政府

82.5

江油市政府

99

 

 



附件2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主体类型

代表主体名称

政务新媒体类型

政务新媒体名称

单否情况(否决/未否)

1

县市区部门及乡镇

安州区委宣传部

微博

今日安州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

 

盐亭县经济合作局

微信

盐亭县投资促进局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3

 

盐亭县文广旅游局

微信

盐亭旅游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微信

江油科工局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5

 

盐亭县茶亭乡

微信

岐伯故里生态茶亭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6

 

盐亭县玉龙镇

微信

玉龙党建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7

 

盐亭县石牛庙乡

微信

石牛红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8

 

盐亭县黄溪乡

微信

信用黄溪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9

 市级部门

绵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今日头条

绵阳旅游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10

 

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今日头条

绵阳消防

否决: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