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912-0000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12-04
文号: 关键词: 金融、小微企业

涪城区用金融“活水”精心灌溉小微企业

2019-12-04 17:30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涪城区积极研究、创新举措,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无抵押保证保险贷款 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在关帝镇佳昊农业有限公司,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人保财险涪城支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进行贷后跟踪调查。“针对已获贷的企业,我们会定期进行走访,了解企业融资后的发展情况及后续其他金融服务需求。”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鲁金明告诉记者。

 

像佳昊农业这样的小微企业,由于抵押、担保物缺乏、抗风险能力差,融资渠道较少、融资成本高,企业发展严重受阻。为解决小微企业因缺乏抵押和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涪城区创新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设立1000万风险池基金,积极探索“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合作经营模式。

 

“我们通过引入保险公司对借款人的还款信用进行承保,也就是保险公司向银行保证借款人一定会还款,银行以此向借款人发放信用贷款,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期归还借款,先由贷款发放银行自行承担20%的贷款本金损失,其余80%由保险公司赔付给银行,当保险公司的赔付额超过了年度保费收入的2.5倍时,启动政府风险池基金对剩余部分进行赔付。”涪城区政府金融办主任文彬介绍,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前的实物抵押物贷款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到银行了解保证保险贷款这种形式后,我们公司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一共贷了三笔,共计贷款是390万元,为我们企业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佳昊农业副总经理刘茜高兴地说。

为防控风险,涪城区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还设立了暂停机制,当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对应的银行贷款逾期率达到10%(贷款余额在5000万元内)或5%(贷款余额5000万元以上)时,相关金融机构立即暂停开展此项业务,启动专项调查程序。

据了解,截至2019年10月末,试点金融机构(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涪城支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184笔、9831万元,有效解决了无抵押、无担保、轻资产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问题。

“线上 线下” 广辟融资渠道

金融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水平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涪城区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对接平台,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区政府每季度举办一次银企“鹊桥会”,采用优质金融产品宣传、融资专题讲座、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现场路演、冷餐会直接洽谈等方式,广邀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对面接洽、畅谈融资合作。

 

“我们致力于将银企‘鹊桥会’打造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靓丽品牌,今年前三季银企‘鹊桥会’共计200多家工商企业与金融机构参会,现场授信1.68亿元,达成融资意向2.66亿元。”区政府金融办主任文彬告诉记者,目前涪城区正在积极筹备第四季银企“鹊桥会”。

 

区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杨睿江打开今年刚上线的融资信息对接平台,只见网页上“金融产品”“融资需求”“融资政策”等信息应有尽有。“平台自今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接入金融机构16家,上线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产品近60个,发布各类中小微 ‘三农’企业融资需求60余个。”杨睿江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面向全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免费开放,企业只需注册登陆,即可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并实时推送至各金融机构。同时,金融机构也可在平台发布各类融资产品,供企业自主选择申请。除信息发布外,平台还对各级出台的金融政策进行推送,帮助企业了解融资产品、弄懂活用政策,实现降低成本,拓宽渠道,有效融资。

四川明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川味餐配牛肉定制的企业。今年年初,公司为了扩大产能,需要更新设备,但由于公司资产结构方面存在弊端,导致出现资金缺口。融资平台的上线,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当时正好看到政府有个融资平台,我就在上面发布了一个500万的融资需求。发布后没多久,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邮政银行、工行都主动找到我,总共给我贷了600多万下来,顺利地把资金问题解决了, 现在设备基本已经安装完毕。”四川明峰农业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

引进专业小贷公 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绝大部分微型企业在融资方面都有很多痛点,主要是没有抵押担保物,贷款风险很大,融资金额又小,银行放贷的人力成本很高。因此,对于二、三十万元以下的信用贷,绝大部分银行都不太愿意做。”区政府金融办主任文彬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涪城区于2017年引进了专注于小微企业的美兴小额贷款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发放小微贷款将近1500笔,是真正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地方金融机构。

据了解,该公司是涪城乃至整个绵阳引进的唯一一家纯外资小贷公司,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微企业、广大农户及个体小商户,主要提供小额、快捷的资金服务。

 

“我们向辖区内经营稳定的小微企业提供经营性周转或投资贷款 ,针对不同经营规模的企业量身定做了'美商贷'这个贷款产品 ,额度5000元到150万元,能够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的问题。”南充美兴小额贷款绵阳分公司经理冯强说。

 

 

四川涪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林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公司因为更新设备,急需一笔资金,银行手续繁杂且时间比较长。得益于“美商贷”,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我们多方打听,找到美兴小额贷款,提交资料后,三天内就把款项放到公司账户,很快很及时,确实非常感谢他们。”杨林感慨道。

积极推动无还本续贷 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

过桥还贷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症结之一。目前,银行基于风险防控和监管的规定,企业贷款到期后若要续贷,一般必须先还后借,往往需要提前几个月筹借资金先行归还旧款,有的企业为避免资金链断裂被迫高利借贷,严重影响生产经营和生产成本。涪城区针对企业融资中的“过桥”“倒贷”等痛点问题,积极探索无还本续贷融资新模式。

“过去,有少数地方银行在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但不成规模不成体系。”区政府金融办主任文彬向记者介绍,涪城区现在就是要聚集各家银行资源,搭建统一服务平台,制定统一的无还本续贷产品标准和申办流程。同时,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集供续贷咨询、政策解读、续贷办理、融资需求对接、首贷融资推荐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因过桥倒贷而导致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打造更加优质的融资服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2019年,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邮储银行等已为200家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10亿元。随着涪城区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金融服务,将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这一创新改革的成果。

小微活则就业旺、经济兴,推动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下一步,我们计划明年初在涪城手机台开设金融服务专栏,大力推荐优质金融机构和优质金融产品。同时,实时发布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营造更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区政府金融办主任文彬说。(涪城区营商办)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涪城区用金融“活水”精心灌溉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