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912-0000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12-04
文号: 关键词: 电子交易平台

游仙区“六举措”升级建强电子交易平台

2019-12-04 17:22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游仙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通过搭建与市一体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全类别、全过程电子化和网络化,切实提升了我区政府采购活动的开放竞争性和公开公正性。

一是提标升级,让平台功能强起来。为顺应电子交易平台的发展态势,游仙区积极对标市及周边地区做法,逐步评标区门禁系统、手机探测及信号屏蔽系统、投标文件解密系统、企业自助系统、评标专家自主系统、信息公告查询系统、开评标信息即时发布系统、音视频全方位监控系统等8大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交易平台的电子化、信息化水平。

二是两网共建,让交易信息跑起来。按照国家、省市要求,除了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外,还对接了绵阳市政府采购网,将各类政府采购项目交易信息全部在网上及时对外发布,做到信息公开最大化,有效解决各方主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三是网上申报,让项目受理快起来。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游仙区开通了进场交易项目业主在线申报系统,全区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可从系统终端实时上传项目委托资料,由交易平台在线对各地各部门申报的项目资料进行网上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直接从线上退回并自动告知所缺资料,对符合进场条件项目直接在线受理和转办。通过系统申报项目的“不见面”委托受理方式,彻底消除了以往现场申报时因资料不全业主重复往返“跑路”费时费力的问题,同时也让交易委托在网上全程留痕、便于项目跟进,做到项目受理“一网一门一次”的目标。

四是网上交易,让交易过程更阳光。全面融入市政府采购系统,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类别、全流程无纸化网上招标、投标、评标,整个交易全过程网上留痕、可溯、可查。潜在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只需通过数字证书登陆交易网即可完成网上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网上答疑澄清、制作投标文件、数字签章加密、网上缴纳保证金、网上递交投标文件、在线标书解密、在线澄清补正等投标所有事项,彻底实现了让“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的成功转变,在提高交易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的同时,也从根本上减少了标前、标中可能存在串通机会的风险。自2018年9月份以来,游仙区各类政府采购交易项目网招率逐步提升,实现了各类项目“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五是“淘宝”采购,让交易方式活起来。运用“互联网+”理念打破传统政府采购方式的壁垒,建立集“货架展示、网上采购、线下配送、全程留痕、在线监管”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城”,让采购人按照采购计划直接在商场通过多样化的交易方式进行自助式“淘宝”采购,整个采购过程和结果全程公开,让采购变得更为便捷和透明。

六是电子巡查,让监管利剑亮起来。创新运用电子化监管手段,明确专责部门通过运用网络巡查方式,对全区各地各部门项目交易信息及电子商城采购情况进行梳理、跟踪,及时发现和纠正各有关单位在项目交易及电子商城采购中的不规范行为,监管时效性和针对性更为明显。健全乡镇部门微信(QQ)工作群,实时查收各地各部门反馈的项目履约实施过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进约谈并严格督促中标企业认真履行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约定,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游仙区“六举措”升级建强电子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