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911-0002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11-22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11-22 14:36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发挥统筹推进和监督协调作用,转变作风,创新实干,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努力争当“干将”和“先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初显。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狠抓“三重构”“三转变”,工作作风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本次机构改革后,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由过去单一的政务服务管理职责,扩充为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政务公开协调、企业服务、政府信息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职责。新的局领导班子迅速进入角色,切实抓好工作业务、工作机制、工作队伍“三个重构”,全局工作较短时间内实现规范高效运行。狠抓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实现了工作职责定位、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三个转变”,全局上下更加凸显监管职责,强化牵头协调、统筹推进作用;高站位谋划,全市一盘棋统筹,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不当二传手、不当传令兵,主动参与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化、政务公开等相关问题的协调工作,不推诿、不懈怠,主动履责、积极参与,以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崭新形象赢得部门和社会一致好评。

(二)强化统筹推进综合协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有力有序

一是抓统筹协调。始终站在全市“一盘棋”和全市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牵头制定了《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等,组织发改、住建、市场监管、公安、司法、水利等相关系统制定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初步形成了“1+1+N”工作体系,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呈现出上下联动、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抓重点。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责,牵头制定出台了《绵阳市压缩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绵阳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实施方案》等改革方案。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网通办的要求,建设不动产登记、工程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三大业务协同平台,不动产登记业务协同平台710日前投入使用,不动产登记多头提交材料、全城通办等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工程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协同平台7月中旬将正式启用。“航空限高审批模式实现突破,90%报建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6月压缩至10天以内,新的审批模式从201881日实施。围绕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全力抓好水电气报装优化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完成方案起草,正在征求意见。

三是抓机制。第一是目标激励机制。主动对标深圳、杭州、成都等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按照“全国一流、四川领先”的要求,在既定的全市营商环境指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更优的奋斗目标,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第二是信息汇集交流报告机制。每天收集工作动态,每月编制《营商环境建设》简报,新闻单位开设栏目进行专题报道,门户网站开通公开专栏。第三是业务培训指导机制。4底会同绵阳调查队对全市营商环境业务人员进行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专题培训。5月初会同市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了“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对各县市区、园区、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了系统培训。第四是监测督查机制。起草了《绵阳市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制定了《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专项督查方案》,适时开展测评和督查,促进工作落实、政策落地。

(三)切实加快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监督和管理同步推进

全力以赴加快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一是大厅建设标准化。对市政务中心原有6部电梯进行了扩容提速改造,群众办事上下电梯难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市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拟投入900余万元对市政务中心7-12楼场地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二是办事模式标准化。出台《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一窗综合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做到事项、人员、权力全部进驻中心窗口,实现“进一道门、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三是服务事项标准化。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习惯和办事需求为导向,以“办成一件事”为核心,重点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等三大领域,开展场景化梳理,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展示具有个性化的政务服务办事信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市本级证明事项4项。

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监督工作机制,加大政务服务监督力度和广度。集中整治全市9个县市区和4个园区及市政务服务大厅、部门办事大厅存在的“黑中介”办事超常办的怪象,着力打造良好公平的办事环境。清理与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编制了《绵阳市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拟定《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政务服务监督工作制度》,建立了监督台账,上半年受理有效投诉、督办4件。会同市目标绩效办开展对“服务绿卡”政策落实落地情况的专项督查。

(四)落实平台搭建力量整合,企业诉求处理机制逐步完善

积极整合12345市长热线、96299企业服务热线和企业维权平台等资源,加快搭建统一的企业诉求平台,做到企业诉求受理、初核、转办、处理、回复全程跟踪监测和公开。草拟了《绵阳市企业诉求处理工作方案》《绵阳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实施办法》等文件,着力构建“五专”企业服务机制,为企业咨询、求助、投诉提供“零距离”服务。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东辰宜家美、高新区经纬达公司、成乐绵公司等企业诉求事项,共为20家绿卡企业51个项目提供“绿卡”服务85次。

抓紧制定《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建设方案》和《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筹建网上中介超市,将具有合法资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纳入平台规范运行,供企业和公众自主选择,实现中介服务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交易、网上评价。要求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项目、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中介服务事项,必须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以此提高中介服务效率。

(五)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政府信息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开展了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工作专项调研,针对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低效运营、资源分散信息孤岛等问题,从项目审核、建设模式、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建立政府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抓好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建立《政府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等工作。从4月份开始开展数据攻坚专项行动,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推动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与41个市级部门业务系统、省级共享平台全面对接,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数据支撑。

六)切实履责规范运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依法推进

认真履行机改划转的政务公开职能,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拓宽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域名清理、集约化建设等日常工作,做到市县两级所有政府网站统一管理、统一后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集约共享。做好“绵阳政事”“绵阳发布”市政府微信、微博日常运行工作,梳理全市内政范围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我市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营262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项政策落实慢,落地难。一些部门干部职工缺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自我开刀的意识,缺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勇气,导致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落实较慢、落地较难,导致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诉求久拖不决、难出成效,数据攻坚推进艰难信息壁垒难以打破数据共享难以实现、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不够,尤其是水电气报装还需下大力气、花真功夫、下深水、出实招。

(二)简政放权不到位。事项进驻不彻底,个别部门领导缺乏刀口向内的改革意识,看重审批权限,未将审批权限授权已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审批人员,存在“明进暗不进”和“体外循环”等现象权力下放不到位,项目落地所需土地、规划、环保等核心审批权限仍在市上,没有形成全流程闭环”的问题仍然存在,两区四园区项目落地难问题长期得不到实质解决;未开展场景化服务即按照“办成一件事”的梳理标准,梳理“一件事”所涉及到部门、事项、各类证照等,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仍需跑多个部门

(三)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管理均存在一定问题,如窗口设置不合理、工作人员未统一着装等问题,对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形象造成了不良形象。政务服务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人员素质差异和流动性较大,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态度亦需进一步改善。

(四)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快步伐。整体系统性谋划缺乏,碎片化突出。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没有做到一盘棋,缺乏统一引领,从而导致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低效运营,资源分散信息孤岛等问题依然突出;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困难,公共服务应用发展滞后。政府数据资源部门化,数据开放共享难度较大。全市支撑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化应用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实现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方面做得远远不够;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缓慢,群众获得感不强,绵阳智慧城市建设依然缺乏统一引领和统筹推动,缺少标准指导,缺乏数据标准规范,相关应用系统功能与群众实际所需还有差距,便民、惠民和利民未能得到充分展现。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与注销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三大领域改革中持续加力,同步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建设、办事模式、服务事项、信息化四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加快建立企业服务新机制和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出台水电气报装、网络和广播电视服务等改革方案。

()高起点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按照集约整合、全面互联、协同共治、共享开放、安全可信的总体思路,围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绵阳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目标明确、层次分明的《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和《绵阳市政府数据大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用以指导和统领今后全市政府信息化建设。

()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继续推进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和与省级平台、市级各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与注销等重点领域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政务服务智慧大厅、网上大厅和掌上大厅,完善政务服务“两微一端”,逐步打造政府面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线上线下统一服务界面。

()加快构建政务服务全方位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对各县市区(园区)、市级部门、部门窗口的监督评价机制,制定出台政务服务监督措施和办法,联合市目标绩效办、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专题督查和明查暗访;建立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监督制度,选聘一定数量政务服务监督员,对部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对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等涉及面广、因素复杂的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实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政策,编制市、县、乡三级差异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绩效评估,依法处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和日常检测,努力争创全国一流的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