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909-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9-03
文号: 关键词: 网站普查

关于2019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2019-09-03 16:38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绵政监函〔201949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关于2019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科技城管委会,各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8月底,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基本结束,市级部门政府网站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整合。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 53个。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9个,县市区门户网站9,园区4个。

三季度,我局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全市5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按照新的指标要求,采取系统扫描和人工核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同时检查重要信息转载、网民纠错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此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18家,合格率为67%,各级各部门针对突出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总体确保了政府网站平稳运行。

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上共收到留言18 条,级各部门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时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高新区、安州区、梓潼县、平武县政府网站存在未严格落实信息填报责任人初审、科(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发的“三审”责任制,发布的信息中存在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网站日常运维落实不到位。农业农村局、仙海区、创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存在空白栏目超过五个,平武县、游仙区、三台县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及仙海区、科创园区等园区网站存在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超过十个,信访局、住建、安州区等网站存在动态类栏目两周未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类栏目六个月未更新累积达到五个以上等突出问题。

)部分政府网站功能不健全。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增进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建设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个别网站办事服务指南要素缺失,内容不准确,互动交流渠道不畅,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遍存在各类问题,所有网站单项否决的情况都存在。为此,我局及时下发了各级各部门网站的检测报告,大多数县市区和市级部门按要求及时完成了整改,但经多次催促和一对一的通知,个别部门不予理睬、不查收报告,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落细落实。开展一次网站信息内容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记录在案,挂账销账。加强网站日常读网和机器扫描纠错,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认真学习新指标,对标整改,强化日常运维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办制定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结合自身网站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做好网站日常管理和运维更新。扎实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网站主体功能建设,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渠道。

)主动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

目前,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以及改版、迁移等工作,及时与我局对接相关工作,确保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已完成迁移切换上线的各级各部门网站,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对基本信息表进行修改和完善。

有序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切实做好网站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政府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站点地图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等内容的规范添加工作。要认真检查网站标签、栏目标签、内容页面标签,确保所有页面设置符合规范。 

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按照新的指标要求,制定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逐项整改落实,93日前完成整改,并在监测平台上反馈整改情况。

联系电话:0816-2508459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绵阳市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局

2019830  


附件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填报单位

首页地址

结果

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1

高新区

http://gaoxinqu.my.gov.cn/

不合格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对网民留言应及时答复处理的政务咨询类栏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网上信访、纪检举报类栏目除外)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有效留言的现象。

2

信访局

http://xfj.my.gov.cn/

不合格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

3

退役军人事务局

http://tyjrswj.my.gov.cn/

不合格

空白栏目数量超过(含)5个。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2019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