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2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3-09
文号: 关键词: 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率

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率,再塑政府便民利民形象的建议

2018-03-09 10:53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周臻杭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率,再塑政府便民形象的建议》(第18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率,再塑政府便民利民形象”的建议,对于我们今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您在提案中指出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办事楼层高存在电梯拥挤现象;二是缺乏咨询引导服务;三是窗口忙闲不均、不动产办件周期长;四是窗口工作人员缺乏身份标识;五是自助办理设备较少。经了解这些问题的确存在,不方便办事群众的同时也影响着窗口行政效率。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调整办事楼层和办事群众分流方面。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新益大厦10-12楼,存在楼层较高、电梯拥挤及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因新益大厦产权属华荣公司所有且现在1-5楼为商业使用,无法调整楼层。为保障办事群众上下楼,经与物业公司协调,安排3部电梯专门保障政务中心办事群众使用,并制作文明乘坐电梯指引牌,同时在高峰期安排保安人员现场协调维持秩序。当前场地问题已严重制约市本级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为此,市政府已经在集中办公区专门规划了政务服务新场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一直积极的与相关单位主动对接,推动项目早日建设并投入使用,从根本上改变政务大厅场地环境问题。

二是增设引导咨询服务台方面。为方便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心1楼设立了专门的咨询引导服务台并安排专人值守,提供咨询和引导办件服务。另外,在10-12楼各楼层设立了志愿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和志愿服务。但是很多群众是初次到政务中心办理业务,存在不了解流程的情况,特别是不动产和公积金窗口较为明显,为此将积极协调不动产、公积金窗口,督促其增设专门的咨询引导和办件预审服务。

三是增设办事窗口和自助设备方面。2016年,以不动产进驻为契机调整优化窗口布局,将行政审批关联度高的部门窗口就近安排,将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安排在同一楼层,将12楼会议室协调给公积金窗口增加前台数量,缓解办件紧张问题,但因整体场地限制只能进行局部调整,只有待搬入新场地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窗口紧张和拥挤问题。目前已有市公安窗口、市公积金窗口、市商业银行购置了一批自助查询服务终端机。下一步,将争取更多的窗口增配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政策咨询、拓宽办理渠道。你提到的房屋产权证明只需要扫描身份证的建议,我们已与市住建局窗口沟通,其高度重视,表示将认真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积极争取预算尽快推出自助房屋档案查询服务。

四是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和标识方面。根据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为窗口正式工作人员购置了工作服(有行业制服的除外)和制作了工作牌,并严格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按规定着装。但是因中途更换人员未进入采购名单(如不动产窗口2016年9月进驻就未统一采购服装),就没有统一的工作服,无法着工作装。为此,我们将一方面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尽快由派出单位购置工作服,另一方面向财政争取专项资金统一制作窗口工作服。同时,大厅值班室将对窗口工作人员着装的情况加强督促和巡查,对有工作服装而不按要求着装的进行批评教育。

五是提高智能化网络化方面。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使用四川省行政审批通用软件进行办件录入和审批管理,部分单位开发了网上办理系统,如药监局的网上审批系统、公安局的网上公安、公积金的网上预约办件系统等,但都由各部门自行牵头开发,缺乏统一规划和数据共享。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要求,开发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部门业务系统的有效对接和数据同享,届时将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少费时、少花钱”,营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最后,再次感谢周臻杭委员对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7年8月2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