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25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2-26
文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建设

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说明

2018-02-26 14:14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一、2017年度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参与全市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专题调研,会同市委编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10月我市改革方案经省政府审核通过,各县区于年内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成为全省三个所有县区均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市州之一;动态调整行政许可项目,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1项,市本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09项。二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取消村社(区)各类证明事项289项,仅保留13项,系全省保留证明事项最少的市州之一。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布局。制定《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优化调整方案》,协调房产交易涉税事项重新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二手房交易契税全城通办和房屋交易、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有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清理公布市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22项,全年累计抽查制发人员16万次,检查企业10万次,处罚款2651万元。

(二)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建立便捷高效服务体系。一是以“一窗办理”领跑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自2015年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审批“一窗制”工作,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施工前阶段较承诺时限平均提速81%,竣工验收较承诺时平均提速 78%,全年为386个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并联审批2227件;10个部门24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综合窗口委托办理,全年受理办结85件,较法定时限提速88%。二是以“人性化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全省率先实行延时服务, 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223个窗口在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提供505项可受理政务服务事项,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室)提供可预约服务,国务院、省政府网站予以报道;在全省率先推行“服务绿卡”,为96个持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年为51个项目提供绿色通道服务106次,办件提速54%;市住建窗口推出“房屋交易只跑一次”便民举措,高新区人社局开展了“最多跑一次群众最满意”活动,省中心主任杨娟作出肯定性批示,省中心第13期简报印发推广。三是以“互联网+”推进群企办事效能提升。省政府办确定我市为三个全省一体化首批试点城市之一,12月1日平台正式开通上线,市本级公布6125项行政权力和433项公共服务事项,15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我市在省政府办公厅25次通报中均位列全省前三;推进办事材料和证照证明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对全市16178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制证环节的证照名称、颁证单位等15项基本要素进行梳理,29个市级部门共梳理各类证照、批文、材料265个,全年建成电子证照模板221个,制作录入电子证照182个,发出了全省各市州首张电子证照。

(三)加大规范管理约束力度,完善奖惩监督的长效机制。一是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规范运行。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级行权部门签订《行权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年按季度下发4期通报,对工作不力、上网运行量偏低的3个县市区、17个市级部门进行了函询,责成排名末位的3个单位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2017年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上网运行办件212万余件,较2016年增长13倍,全年累计排名从2016年第9名跃升至全省第3。二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争创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盐亭县被确定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加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主持开展省级理论课题《电子交易系统安全性问题研究》,拟定了《公共资源交易现场人员行为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管理规范》两项绵阳地方标准,待省质监局审定后发布实施;出台《绵阳市“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方案(2017-2019年)》,市本级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竞价;省政府二三季度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综合考核,我市分别位列第1名、第2名。三是推进中介机构规范执业。制定公布中介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与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核查,编制《中介服务项目目录》对保留的23类32个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充实、完善、更新房地产评估等30类940家中介机构信用信息档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