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7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11-08
文号: 关键词: 政务服务

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再次全面提速

2018-11-08 11:25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解决我市不动产登记耗时长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用数据整合“助推器”、办事指南“导航器”、一窗受理“加速器”,推进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再次全面提速。

  一是用足数据整合“助推器”。房地挂接数据是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为支撑日常各类登记业务开展,保障不动产登记的准确性,维护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先整合已有数据的区域、及时完善整合交易频繁的区域、分片区实施其他区域”的原则,大力实施房地数据整合项目,坚实不动产登记提速基础。截至目前,我市65个小区253个楼盘的18.26万套(间)房地数据整合成果已投入使用。

  二是用好办事指南“导航器”。办事指南能准确反映各项业务办理情况,方便企业、群众在取阅过程中了解自己所需办理业务如何办、何时能办好等信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减证便民”服务要求,以业务适用范围、申请主体、所需资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与依据依次罗列的形式进一步梳理了存量房(二手房)买卖、新购商品房买卖等11项业务办事指南,指导群众完备手续,同时,进一步健全了限时办结制度。

  三是用活一窗受理“加速器”。房屋交易、登记“一窗受理”,推进了房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现场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落地。近日,按照“进一个门、跑一次路”的原则,市本级各不动产登记中心纷纷启用了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有效衔接,实现房屋交易、纳税、登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避免了企业群众多次往返跑腿、多次提交资料,同时,与邮政公司达成了服务协议,申请人可现场选择证书邮递服务,切实做到了便民利民。

  据悉,近日,市本级15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提速了三分之一(3-15个工作日)以上,提速后14%(6项)的登记业务即时办结,60%(27项)的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18%(8项)的登记业务15个工作日办结,非公证继承30个工作日办结。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再次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