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6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11-08
文号: 关键词: 放管服

绵阳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实施工作

2018-11-08 11:06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工作要求,为保证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健全社会服务网络、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等8项便民服务类措施在7月底前全面落实到位,绵阳市公安局按照省厅、省厅交管局、市局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的形势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对接,强化宣传推广,积极推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在绵阳落地见效。

  一、构建三军号令局势,“主、分、助”强化领导。

  一是市局牵头、支队主抓。按照省公安厅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川公发【2018】76号)要求,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到各县(市、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

  二是层层分抓。市局及时印发《全市交警部门进一步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保联动”工作方案》,并召开全市贯彻落实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工作动员会,部署落实工作。全体民警迅速把思想和重点统一到深化“放管服”工作上,全面启动贯彻落实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工作。三是专班助抓。市局启动“分队督导”机制,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证照科、驾考科分组对各直属大队、交警大队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业务指导,实现全市“一盘棋”。

  二、紧扣三大核心要素,“人、事、物”无缝对接。

  一是组织人员培训。市局抽调科技科、事故、车管业务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专家授课组”,为全市车管、事故民(辅)警、事编人员授讲20项新举措政策措施,重点就20项新举措实施细则及综合应用平台系统升级工作开展培训,确保熟练掌握要点。

  二是落实配套设施。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关于升级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要求,市局部署相关系统升级、排队叫号系统升级改造、12123APP测试工作工作,购置推行新举措所需的复印机、高拍仪、彩色打印机、拓号设备等硬件设施,确保公安部要求的8项新举措顺利在绵阳予以推行。调整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人受理大厅、车管服务大厅的大厅位置,实现通道式查验,确保机动车受理-预录入-查验-登记审核-制证-发证-归档“一站式办结”,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只排一次队”;完善导办服务机制,在全市车管、违法处理、事故处理中心设置免费导办服务窗口,推进导办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互联网业务中心,确保互联网交管业务及时受理办结;扩展绵阳公安微警务平台预约功能,督促各安检机构建设预约微信公众号,确保群众多渠道选择检验预约。报请省厅交管局同意后,先期在市区检验业务量较大的两家安检机构测试成熟后,于7月23日在全市19家安检机构全面推行了非营运载客轻微型汽车检验监管后置审核工作,此类车辆领取检验合格标志时间由检验监管后置审核前的2小时缩短至20分钟,共计 1855辆小型汽车、690辆摩托车受惠,经100%抽查后5辆被召回。

  三是对接相关部门。交警支队对接商务部门,实现机动车报废回收证明联网核验真伪;对接保险公司,实现交强险联网核验真伪,进一步拓宽现有的4家人保财险交管服务站业务范围,并依托保险公司服务网点打造“无人车管所”;对接自助服务终端在支队车管服务大厅及城区404医院、富临医院及投放自助服务机,便于群众在完成体检后,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违法处理、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对接邮政部门,在全市建成4个邮政代办网点,便于群众就近办理补(换)领机动车牌证、机动车驾驶证、领取免检车合格标志等业务。在现有10家交管服务站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交警大队积极对接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力争在全市建设14家政务代办车管业务服务中心。

  三、瞄准三个着力点,“快 、准、细”密集宣传。

  一是媒介宣传“力求快”。公安部相关宣传资料下发后,立即利用全市60块智能交通诱导屏滚动宣传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宗旨、要义,及时将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动向推送至全市人民群众。

  二是窗口宣传“力求准”。按照公安部宣传要求,在全市各车管服务、违法处理窗口摆放20余副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单600余份、张贴20余块车管信访监督电话公示板。三是政策解读“力求细”。发挥支队法宣科宣传专业优势,学习借鉴成都支队贯彻落实8项新举措宣传经验,拟写适合绵阳实情、通俗易懂、准确解读的宣传通稿。邀请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等主流媒体,积极筹备7月30日新闻发布会召开事宜,为8项新举措在我市的正式推行造势。

  截止7月26日,除了“免提交”,公安部要求7月底落实的8项新举措已全面落地。“警保联动”新机制将于8月1日在全市全面推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