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0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2-23
文号: 关键词: 只跑一次

绵阳市高新区人社局着力开展“最多跑一次、群众最满意”服务活动

2018-02-23 11:36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落实权责清单,让隐性责任显性化、宽泛责任具体化、粗放责任精细化,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做到主动办、即时办、不推诿、可追溯、错必纠、责必追。二是规范审批标准。积极推行减材料、减环节、减前置“三减少”,严格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非必要报送的资料一律取消,共取消60项原先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事项,资料精简率30%;对共性资料通过经办机构和相关部门内部数据共享,不再要求重复报送;对人社局机关已有留存的资料采取系统内部调取,不再要求提供;对原有分险种、分管理环节事项,按一次性集成办理的要求进行。做好了放管服务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新形势和发展需要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废止。三是实行事前告知。科学全面梳理人社服务项目,从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方面进行规范,统一编制标准化的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指南,印发宣传资料6万份。四是拓宽服务渠道。加强区、镇(办事处)两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从建设规模、功能区划、设备配置、标牌标识、公告公示等方面进行明确,依托基层服务平台,实现个体参保缴费就近就地办理,对业务集中的企业开展预约、上门、错时服务,实行社保业务网上经办,变“坐等办”为“下去办”,变“纸质办”为“网上办”,目前已为区内142户参保企业开通了相关业务;对个体参保缴费实行代扣代缴服务,已与金融单位签订代缴协议200余人。

二、主要成效

开展“最多跑一次”活动,一是跑出了为民服务加速度。通过对人社系统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的优化供给,切实防止了不必要的“来回跑”,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办事时间,跑出了为民服务加速度。二是跑出了为民服务的精细度。“最多跑一次”不仅倒逼放权、而且倒逼监管,不仅倒逼服务意识、而且倒逼服务能力,对服务工作提出了高标准、精细化要求,增强了工作人员事业心和责任感。三是跑出了为民服务的满意度。自活动启动以来,已累计办理相关业务26979人次,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8%以上,绵阳电视台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