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0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2-23
文号: 关键词: 政务服务

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创新工作举措 房屋交易“只跑一次”

2018-02-23 11:36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一、深化简政放权,科学优化流程设置

坚持将

“简政放权”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当头炮”,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调整商品房交易管理、存量房交易管理、房屋抵押管理的受理(初审)、复审、审核三审制为受理(初审)、审核两审制;

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将房屋交易税票核验工作后置;精简申报材料,房屋网签和买卖资料合并收取一套,由原来需要提交的8份材料减少为4份,交易业务办事流程由5步减少为3步,前来办事的群众只需一套资料、只来窗口一次就可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结”。

二、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推行一窗受理

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将单一业务受理调整为综合业务受理,凡是前来办理房屋交易的群众在住建局任何一个窗口均可一次性办理全部业务。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继续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及微笑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

三、推进政务公开,数据信息充分共享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发布平台协调对接机制,及时更新制作房屋交易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开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办理地点及办理流程等内容;同时对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再次升级,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办事群众可通过“绵阳城建”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络排号和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自今年8月25日试运行以来,累计办理房屋交易即办件业务3500余件,房屋买卖、网签、抵押等交易业务已从一年前的9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场即时办结,群众办理房屋交易业务只需跑一趟,申报半个小时内即可领取办理结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