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28452X/2018-0002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2-26
文号: 关键词: 互联网政务服务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2018-02-26 12:13文章来源: 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重复跑、跨地跑”这些阻塞老百姓办事的心头梗,几年后都将成为过去式!

记者从省政府网获悉,日前,《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要求2017年底,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到2020年底,力争让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我省在政务服务领域“动刀子”,旨在让帮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方案中》哪些干货值得关注?快来瞧瞧!

网上服务事项将设“标准”

针对各级政务网站服务事项不对版、不统一的情况,《方案》提出,我省将清理网上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为政务网站建立一套完善的标准。

《方案》提出,通过各级政府网站集中公布省市县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条件、权限、材料、流程等,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机、宣传手册等途径展示发布,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试点示范。

按照“能砍必砍”原则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方案》特别规定,凡可通过电子证照库共享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新开具,凡能通过数据共享的办理环节和程序不再要求申请人单独办理。

推广“一窗进出”实行“一口受理”

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推动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运行,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推广“一窗进出、一网运行、一次(集中)踏勘、一体监督”模式,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

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重点改革领域如下

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项目投资、生产经营、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

群众: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交通车辆等

创新网上服务模式

数据共享、移动服务、智慧服务是我省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的三大“利器”。

未来几年,我省将打破信息壁垒,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大力推广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资源共享,协同办事。《方案》要求,从2017年开始,每年新增一批异地办理、同城通办、全省通办服务事项。开放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鼓励公众、企业和社会机构开发利用,以提供多样化、创新性的便民服务。

此外,我省还将探索移动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推向移动端、自助服务终端、服务热线等,让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办理医保、缴税等事情。同时,我省将探索个性化服务体系,根据不同需求,通过网页、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

全面公开服务信息

一方面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宣传手册以及实体政务大厅等综合应用,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

另一方面要求政府部门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协调对接机制,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推动实现服务事项办理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建设四川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方案》提出,我省将通过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建设全省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等办法加强平台渠道建设,确保政务服务更便捷。

构建统一框架、统一标准、统一交换的四川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要求各市(州)完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配套,进行功能拓展。

各地各部门已建业务系统,按统一标准进行改造,主动与四川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新建与政务服务相关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要按照四川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标准进行建设。

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形成栏目设置规范、链接畅通、用户体验基本一致的全省政府网站群。建立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终端、96196服务热线等为辅的多元化网上政务服务渠道。

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搭建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和电子证照库,推进存量纸质证照电子化,完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

构建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建设以公民身份证号、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主的省、市两级用户注册和认证体系,联通实体办事大厅、电子政务大厅等不同认证渠道,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到2020年,省、市、县、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

《方案》要求,扩大网上政务服务覆盖范围。全省要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等资源,拓展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邮政服务点、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代办站、代办点)的服务功能,贴近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和综合服务。

重点围绕劳动就业、税费办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扶贫脱贫等领域,开展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加快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老少边穷地区延伸,到2020年底,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