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77/202304-00001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4-20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要点

绵阳市统计局办公室2023年政务管理工作要点

2023-04-20 13:41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市统计局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以及局党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统计重点工作,以党的建设引领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按照围绕“三级”抓“三办”,围绕“三办”抓“三化”的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务管理能力水平,服务好全市统计事业改革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一)提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局党组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二)强理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支部+科室”的组织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三)转作风。强化廉政建设,坚持学习党纪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精文简会要求,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做好做实业务工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开展“三走三心三服务”主题活动,真抓实干、推动工作。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四)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和文稿撰写。做好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全市重要统计工作和局领导重要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办好月度工作调度例会、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局党组会、月例会、周例会等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做好全局性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抓好重要请示、总结报告、领导讲话等文稿的组织起草、审核把关。

(五)切实做好公文办理和机要保密。充分用好钉钉办公平台,提高公文办理效率。规范做好来文来电发文办理工作,把好收文关,紧跟党的方向、紧贴中心大局、紧随发展大势,提出拟办意见;把好发文关,严格审核,确保各类印发文件必要、精简、合规。进一步完善机要保密工作制度,抓好涉密网管理和机要保密文件资料登记、流转、回收、销毁等工作。做好涉密文件的浏览登记,规范开展涉密文件传阅,确保传阅密件当天收回。组织开展保密专项检查,查摆问题、改进提升,坚决杜绝失密、泄密等事件发生。

(六)切实做好绩效管理和督查督办。明确责任分工,牵头做好年度全局绩效考核工作,抓好办公室绩效考核工作。建立督办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督办,形成“收集处理,明确责任,整理分发,分类建账;抓好落实,紧盯节点,时限提醒,督促督办;办结反馈,成效总结,登记归档,事项闭环”标准工作流程,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市领导指示批示及交办事项、上级部门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局党组重点工作部署、局党组会、专题会议、例会确定的工作事项和绩效考核目标开展督办,确保所有工作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限、按期推进。

(七)切实做好印章管理和信息报送。制定印章管理制度,明确印章使用范围和管理权限,专人负责印章管理,认真做好印章使用登记,审核使用签批流程,规范使用印章。加强与信息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及时把握、传递政务信息需求,收集上报高质量统计政务信息。拓宽信息来源,分解下达信息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机关科室、普查中心、经济社会调查队和县级统计部门报送信息。做好信息审编,及时审核上网信息,更新局外网工作动态,按月编发《绵阳市统计局工作要事》。广泛对外宣传,运用“绵阳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和统计数据,积极沟通四川省情杂志、绵阳日报社等新闻媒体,推送全市统计信息。

(八)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和信访咨询。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依法依规牵头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工作制度,牵头做好来信来访、网络咨询留言、领导信箱、投诉建议等回复及办理工作。

(九)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和学习培训。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收集整理、存档2022年印发的文件和党组会议纪要等重要档案资料。加强向市委办、市政府办和省统计局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强化与市直部门、市(州)统计局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办公室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统计系统办公室工作培训,积极参加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提升全市统计系统办公室“三办三服务”水平。

(十)切实做好公务接待和车辆管理。建立标准化接待流程,做好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等上级部门领导调研指导的接待工作。按要求,做好副厅以上来绵领导接待信息上报工作,制定接待方案。按照公务用车制度要求,有序做好公务用车的维护保养和报废工作,定期公示公务用车行驶、保养情况。

三、立足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全市统计系统办公室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立足自身工作职责,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推动2023年政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持续涵养“自信自立、敏感敏锐、立说立行、高质高效、担当担责、清正清廉”品质,提升把握大势的判断能力、应知应会的业务能力、协调各方的统筹能力、坚守底线的防范能力,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开展“三走三心三服务”主题活动,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服务“五市战略”实施和“五中心一枢纽”建设,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统计局办公室2023年政务管理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