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77/2016-000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6-07-06
文号: 关键词: 信息公开

2015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7-06 10:57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15年,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从统计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张贵刚担任组长,副局长赵华果俊、刘加勇为副组长,梁贵忠、袁瑛、文小平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梁贵忠为办公室主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按照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内容,步骤和措施。三是落实了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局内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加上方案、责任的进一步明确,有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收到实效。四是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目录、形式和程序。

  二、主动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一)突出了部门职能作用。统计作为市政府综合经济部门,虽然不是直接抓经济发展,但是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等各种类型的调查,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出整个经济的运行态势、运行质量、运行效率。我们在绵阳市统计信息网上及时发布经济情况、分析和预测,定期在绵阳日报上发表统计公报,力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咨询作用,为绵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二)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社会公开的内容:1.统计局机构职能设置: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单位的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等情况;2.统计局的行政权力运行、基本工作程序及服务承诺;3.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4、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5、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等。

  对机关内部公开的内容:1.干部任用,重要人事任免,年终奖惩等;2.重大财务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工程招投标情况;3.职称评聘、积极分子入党等。4.临时性公开内容:需要临时性公开、公示的事项。

  (三)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1.制定工作计划:年初,我局根据全年的工作内容和重点,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计划,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和形式,制定落实措施,明确主管领导,牵头、承办检查考核科室及责任人,以文件和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和规范。2.提议和审定:无论是对内公开还是对外公开,必须先经提议后,由局党组审核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时间和形式。3.公开:公开后注意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4.建档: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程序进行完毕后,及时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由局办公室收入政府信息公开档案,以备存查。

  三、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面向社会公布。

  (一)规范了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是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在统计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了“法制建设”栏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予以公布。同时建立了统计行权运行平台和廉政风险点平台,明确了执法任务、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并定期公布违法案件和执法通报。

  (二)公示了选拔任用干部。干部成长是队伍进步的关键因素。我们在干部选拔任务方面一直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在干部培养、岗位轮换、外派学习等方面坚持以能力取人用人。今年,对拟提职的科级领导干部和非领导干部,实行竞争上岗,通过报名、笔试、面试、民主测评五个程序,公开选拔干部,整个过程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并将各轮结果及时进行公示,直接接受群众监督。

  (三)公开了干部廉洁自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们始终把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群众监督公开化,透明化。定期以纪要、记录等形式向全局职工公开。

  (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凡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以绵阳市统计信息(公众)网、公开栏等为主向社会公开。设有信访投诉电话。做到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执法;设立服务监督岗。凡需要在单位内部公开的以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信息简报、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务收支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干部职工群众理财的主人翁意识,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财务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全部内容作为公开的必要内容,应公开尽公开。

  四、完善机制,务求政府信息公开收到实效

  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门,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修订并完善了多项制度,并通过此项工作,推动统计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一)建立了绩效考核目标奖惩机制。我们以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为契机,把各科(室、站)、中心的工作,围绕政府对统计局绩效考核目标项目分解到科室、到岗位、到人,形成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方案,按党务政务工作和创先争优目标、省局专业目标、统计服务目标和共同目标四大类近,每一项都制定出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从而形成了个人有压力、科室有动力,集体有战斗力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了专人负责机制。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指定专人对收集、整理、发布、更新消息负总责,相关科室指派专人负责报送素材。我们制定了“三必原则”,即:“必须有主管领导签字,必须反映部门实情,必须及时发布”。通过各级专人负责,形成了有效的报送网络。

  (三)建立了档案管理机制。我们把档案化管理做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针对统计部门工作实际,我们将会议纪要、文件收发、财务报表、统计信息批办、政务信息加载、聘用人员管理等诸多内容分门别类进行归档。即保证了资料的连续性又方便了档案管理,更为各项政务、事务公开提供了保障。

  (四)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们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活动,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设立统计违法举报电话、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对各项事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来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由于我们强调从群众监督入手,使得全局上下行为规范,面貌一新,有力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公开的内容和事项让广大职工和广大群众掌握和了解,特别是加强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督促机关工作人员勤政廉政,保证统计局工作的公正、公开和高效有序。

  (二)加强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依法依纪积极稳妥地开展。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健全网络平台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措施保障到位,工作要求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局纪检组和监察室不定期对公开内容和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群众反映强烈、服务水平低下、服务工作不到位的机关人员给以通报批评教育。同时,认真倾听社会各界对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机关各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促进统计局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五、绵阳市统计局政务外网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表

  绵阳市统计局政务外网信息公开情况表(2015年)

  
类别 条数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组织机构简介 01E政府直属机构 概况信息 直属机构 1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03F统计 政府文件 意见 1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44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重要会议 1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执法监督 1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统计数据 9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公示公告 4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政策解读 7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财政信息 财政预算决算 3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重大项目 项目审批及实施情况 1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其他       13 主动公开 面向社会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5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