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77/202204-00009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4-20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要点

2022年绵阳市统计局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要点

2022-04-20 15:41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政务管理工作要点
     
        2022年,市统计局政务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决策部署以及局党组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统计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政务管理能力水平,为全市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一)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上来,不断提高执行力。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支部+科室”的组织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三)持续转变作风。强化廉政建设,坚持学习党纪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文件、会议,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做好做实业务工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真抓实干、推动工作。
        二、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辅政作用
        (四)扎实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做好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全市重大统计工作和局领导重要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办好局党组会议、全市统计工作会等全局性重要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五)扎实抓好文稿编写工作。做好全局性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抓好重要请示、报告总结、领导讲话等文稿的组织起草、审核把关。
        (六)扎实做好公文办理工作。规范做好来文来电发文办理工作,明确提出拟办意见,提高公文处理效率。用好钉钉办公平台(绵政钉),组织使用方法培训。以精简规范为要求,审核各类印发文件,把好发文关,做好记录存档工作。
        (七)严格做好机要保密工作。抓好涉密网建设管理和机要保密文件资料登记、流转、回收、销毁等工作。做好涉密文件的浏览登记,规范开展涉密文件学习工作。组织开展保密专项检查,坚决杜绝失密、泄密等事件发生。
        (八)规范做好印章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印章使用登记,审核使用签批流程,规范使用公章。
        (九)扎实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定期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做法与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牵头做好2021年度全局绩效考核和2022年度考核指标申报工作,抓好办公室绩效考核工作。
        (十)扎实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制定工作矩阵式管理表,将全局性重点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做好督办工作,狠抓督办实效,用好钉钉办公平台,强化对领导批示指示事项推进情况和收文办理的督办,确保工作限时完成。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代表提案的组织协调与办理工作。
        (十一)扎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与政务信息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及时把握、传递政务信息需求,收集上报高质量统计政务信息。拓展信息来源,分解下达2022年信息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机关科室、普查中心、经济社会调查队和县级统计部门报送政务信息。做好信息审编,及时审核上网信息,更新局外网工作动态,按月编发《绵阳市统计局工作要事》。运用“绵阳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和统计数据。
        (十二)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依法依规牵头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十三)扎实做好机关信访工作。建立完善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工作制度,牵头做好来信来访、外网咨询留言、领导信箱、投诉建议等回复及办理工作。
        (十四)扎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收集整理、存档2021年印发的文件和党组会议纪要等重要档案资料。
        (十五)扎实做好公务接待工作。做好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领导、部门及县(市、区)、园区主要领导来绵、来局调研指导、交流汇报的接待工作。按要求,做好副厅以上来绵领导接待信息上报工作,制定接待方案。
        (十六)扎实做好车辆管理工作。按照公务用车制度要求,定期公示公务用车行驶、保养情况。
        (十七)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定期汇报统计事业发展情况。
        (十八)常态化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单位人员外出报备登记、疫苗接种督促提醒、来绵人员防控保障;二是及时通报最新疫情和防疫措施,妥善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三是采购必要防疫物资,落实机关单位防疫措施;四是制定单位防疫预案,应对突发疫情。
        (十九)扎实做好学习培训和其他工作。一是加强向市委办、市政府办和省统计局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强化与市直部门、省内市(州)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办公室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统计系统办公室工作培训,积极参加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提升全市统计系统办公室“三办三服务”水平;三是做好局机关综治安全、应急维稳、后勤保障、值班值守管理等工作。
        (二十)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立足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全市统计办公室系统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提高综合素质,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2年绵阳市统计局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