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77/202001-0000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1-08
文号: 关键词: 2019年工作要点

绵阳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20-01-08 15:13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动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系统要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扎实做好统计服务。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及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完善统计管理体制,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服务和数据分析解读,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促进绵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以党的建设引领统计工作。强化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党章要求,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党建“3+2”工程,争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政治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次以上。建强基层支部,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

2.以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开展中心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完善党组织活动阵地、运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全年开展4期。

3.以纪律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党的“六大纪律”,时刻守紧法纪“红线”“底线”。从严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数字上的腐败”问题;持续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蒲波案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

(二)完善统计体制,着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4.继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以及四川《实施意见》《办法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再普及再领会再认识,按照绵阳《实施意见》规定,做好工作推进,重点是推进乡镇(街道)统计机构的建立健全和完善。

5.实施好统计重点领域改革。要按照省局统一安排,出台《绵阳市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开展普查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采用传统分级核算和统一核算并行的“双轨制”模式,为统一核算平稳过渡积累经验。

6.实施好统计改革全领域试点。要抓住四川作为全国首个统计改革全领域试点省的历史机遇,认真落实《四川省统计改革全领域试点实施方案》绵阳牵头参与项目。全力推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人口流动统计监测平台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经济统计监测、“数字经济”发展统计监测研究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重点改革试点项目按计划实施。同时,积极配合完成绵阳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薪酬调查方案和比较方案。

(三)夯实统计基础,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7.做好调查单位入库管理工作。做好新增四上企业入库辅导,相关专业及时跟踪、指导“四上”企业的入库和更新、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更新单位名录。加强对新增企业的核实、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各专业走访调研户数总量100户,其中:工业30户、限额以上社消零企业30户、投资项目15个、资质以上建筑企业5户、劳动工资20户。

8.做好专业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及时准确做好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社会科技、核算、能源、军民融合、基本单位名录等专业定期和年报报表任务。

9.持续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后期工作,完成表彰及资料归档。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完成经费预算编制、普查机构的设立。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数据评估、审核、验收等阶段性工作。

10.提高统计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推进基层起报单位统计台帐的建立,2019年全面实现重点工业、商贸和服务业企业的台帐建设,台帐建立面达到20%。规模以上工业200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00户、建筑业企业50户。加强网络系统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建设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做好网络重构、建设桌面云系统和360网络版杀毒系统。

(四)强化法治建设,着力提高依法治统能力

11.持续开展统计执法监督。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理处分建议办法》,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假,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单位不少20个,立案2个以上。健全执法检查队伍,各县市区园区具有统计执法资格人员不得少于2人。做好“双随机”抽查、联网直报平台监测,全年抽查单位不少于200个。扎实开展统计督察工作,重点督察执行统计决策部署不得力、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不到位、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全力推动依法治统向基层和各领域延伸。

12.持续加强数据管控。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依法统计提高数据质量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责任。持续深入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各领域、各环节的数据核查、督查、评估制度。完善统计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业岗位数据质量管控责任体系,各专业出台相应数据管理办法。开展对“四上企业”数据质量检查,检查面不少于10%、单位数不少于280户(个)。其中工业100户、商贸服务业100户、投资建筑企业和项目不少于100户(个)。

13.持续加强统计普法宣传。要多形式、多渠道、多主题宣传普及《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提升全社会统计意识,全年大型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单不少于10000张。积极推动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计划,列入党委政府重要会议会前学法、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科目,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

(五)做好数据解读,着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14.精准开展统计数据分析。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规律和路径做深分析研究,创新开展“一核两翼三区协同”、新旧动能转换、“三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营经济、民生就业等领域的调查研究。开展与企业、院校的战略合作,引智借力,使统计数据用起来、活起来。全年预计完成40篇统计课题和统计调研分析。

15.精准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微观数据开发应用,让统计数据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数据绵阳”手机APP、“绵阳统计”微信公众号的完善和应用及推广,推广统计数据单、双月报、西部城市主要数据、七大区域中心城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月报以及绵阳经济社会热点信息、统计方法制度、统计学习与研究等方面的各类信息。

16.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做好统计宣传,丰富统计产品,推进统计政务数据信息依法公开。开好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推进统计阳光政务,抓好统计宣传。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分析和主题宣传,编印《辉煌绵阳70年》统计资料,凝聚共识,服务发展。确保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计履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统计“数库”“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

(六)壮大统计力量,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7.开展干部综合能力培训。扎实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统计职称考试,全面提升统计队伍素质。及时派员参加上级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局内相关专业轮流开展统计业务交流与培训,全市统计系统干部参与学习。同时,积极组织和协调,举办 “全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能力与素质提升培训班”。2019年培训干部职工人数300人以上。

18.开展干部多岗位锻炼。始终坚持以学习促工作,采取会议、培训、上挂、下派、考察、交流、轮岗锻炼等形式开拓干部职工的视野,加快干部职工知识更新步伐,从理论和实践上提升了干部职工综合能力。

19.开展统计大讲堂。局内各科室进行业务、理论或者宏观经济形势交流学习讲课;请专家学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社会热点或者政治理论进行讲授。

20.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当前各项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