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77/2016-00040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6-07-05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要点

绵阳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7-05 14:28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全年统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及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开展 “践严实、做表率;强基础、重规范;党纪党规在我心”三项主题活动,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中心,依法统计,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强化管理,提升素质,适应新常态,服务新要求,全力推进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   一、大力推进依法统计

  加强统计法制宣传。认真落实《绵阳市依法治市纲要》实施方案、制定统计“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动统计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着力提高党政领导、机关干部、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统计法律意识。明确调查对象统计法律责任,夯实基础建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开展诚信统计宣传,营造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在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将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作为严格依法统计的重要内容。

  二、及时完成常规统计报表和专项调查任务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的要求,准确及时完成农业、工业、投资、能源、服务业、贸易、劳动工资、人口、核算、综合和基本单位名录等专业统计月度、季度和年度报表任务。

  三、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

  认真落实《四川省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方案》和《四川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名录管理办法》,加强基层名录人员队伍建设,完善街道(乡镇)和社区管理维护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建立现场核查制度和完善部门共建共享名录库机制,全面推进名录库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型”名录库。加强联网直报平台软件操作培训。扩大联网直报范围,实现新制度下的投资统计、县卡、乡卡等通过联网直报报送。推进空间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在普查、名录库、投资、就业调查等统计业务中的应用。

  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上下各级统计部门的沟通,规范开展“四上”企业入库申报审核确认工作,确保“四上”企业及时入库、单位真实、指标完整、数据准确。

  四、精心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严格按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要求,要认真做好机构组建、经费预算、人员选聘业务培训、宣传动员、制度规范、物质准备、督查指导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为2017年1月1日开始的入户调查登记做好充分准备。

  做好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建立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调查制度和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五、全面推进和继续深化统计改革

  深化核算制度改革,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跟踪研究分季GDP核算,推进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探索地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做好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就业失业统计调查,做好发布就业失业人员和调查失业率的准备。推进投资统计改革试点,着力抓好方案培训、新旧制度数据差异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试点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试点成功。继续推进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和第三方电子交易品平台的统计改革。推进能源统计改革,完善能源、资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统计等报表制度,推进节能减排统计监测。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做好企业电子商务统计调查,开展新型服务业统计方法研究。加强和改进“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工作。

  六、积极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

  以编制规范的统计工作台账为抓手,指导企业规范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促进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现场调查技能、信息技术应用和依法统计能力,大力提升基层统计装备水平,实现统计信息网对县乡统计机构和人员的全覆盖,做好现场数据采集和联网直报。强化基层统计工作保障,努力改善基层办公条件,稳定基层统计队伍。

  七、着力强化统计业务基础。

  做好统计标准的贯彻执行,推进统计标准体系科学统一完整适用。健全统计基础资料管理制度,细化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分专业制定每个环节和岗位的操作规程,推进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做好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工作,保障统计调查的科学、统计数据的可靠。做好统计教育培训,确保在岗统计人员取得统计从业资格,参加统计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

  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质量,拓展联网直报平台运用功能,维护网络安全,加强业务培训,深化拓展“四大工程”建设。广泛利用互联网信息、企业生产经营记录和部门行政记录等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增强统计能力,推进商场、超市和电商等企业电子化记录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拓展统计调查资料来源。提升系统运维水平,做好统计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提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按要求完成绵阳统计系统视频会议建设。加强数据管理和资源整合,扩大“街道与乡镇信息系统”应用范围,做好“数据仓库”(宏观经济数据库)推广应用及二期工程建设申报工作,加大政府部门电子化行政记录的应用力度,促进部门间统计合作和信息共享。

  九、强化统计数据质量

  加强数据生产流程管理。建立各地统计机构自查与上级统计机构抽查相结合、技术监控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统计部门检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常态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数据生产过程监管,重点监管“一址多企”和利用内网IP、综合用户账号报数行为,切实做好平台数据修改痕迹监控。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依法统计提高数据质量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切实做到依法管理、科室负责、专业联动,贯彻数据质量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专业共同参与的数据责任机制和评估机制,加强数据质量核查,科学评审,强化约束,增强数据匹配性、协调性。

  十、扎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做好统计分析预警。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分析研究,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规律和路径。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宏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密切关注两个“一号工程”在加快推进经济的提速换挡、转型升级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做好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统计监测工作,及时发布监测数据,有效引导转型发展。创新统计服务产品。充分利用统计内网资源,汇集各地经济社会和统计监测情况,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加大新媒介的使用力度,多渠道提供更多更好更及时的统计信息。强化统计资料开发,不断扩充数据发布内容,加快构建多样化统计产品体系。定期发布统计数据,深入解读诠释统计数据,进一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延伸统计服务领域。强化公众信息服务,规范统计信息和舆情管理,进一步构建完整的统计公众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受众需求。

  十一、积极强化部门统计

  规范部门统计调查行为。健全规范部门统计标准,依法管理部门统计项目,指导部门科学组织统计调查、规范公布统计数据。充分发挥部门统计职责。建立由专业归口管理的部门统计工作联系制度,促进部门依法设置统计机构,配置统计人员,接受统计部门业务指导。充分发挥部门在推进重大项目和促进重点区域发展中应尽的统计责任。促进部门夯实统计基础,构建和完善统计工作体系,推进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 完善部门统计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统计工作会商制度和数据协调机制,完善重大统计改革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完善部门共同管理统计调查对象。

  十二、加强党建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统计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干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业绩。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统计系统文化建设新模式,增强全市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在干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党风党纪,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进一步深入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负责人向纪检组述责述廉活动。围绕“人、财、物、数”,梳理公示各科室、普查中心风险防控点,深化约谈制度,强化“三早”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惩防体系建设。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精神,把正风肃纪作为全市统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强化监督,推进统计行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强化班子队伍建设,要加强党性锻炼,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增强执行力,不断强化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抓好统计队伍建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