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77/2019-0003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7-15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绵阳市统计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9-07-15 09:26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统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是宏观经济的综合性管理部门,主要有十一项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拟订全市统计政策、规划,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

  2.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县(市、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实施监测评价。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市投入产出调查。

  5.对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6.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7.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制定县(市、区)、市直部门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

  8.统一管理上级统计部门下拨给县(市、区)统计部门的统计事业费。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市普查中心不再承担各类普查的行政管理职责市经济社会调查队不再承担各类调查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责。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统计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二)市统计局(单位简称)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1.积极配合国家、省统计局推进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

  2.扎实做好现场登记,全力推进普查工作。

  3.构建责任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4.严格统计标准,抓好常规统计调查。

  5.规范统计行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6.强化统计管理,增强统计法制保障。

  7.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统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绵阳市统计局、绵阳市经济社会调查队。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统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收入(其他资金);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金融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备费、其他支出、转移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019年市统计局收支入预算总额1068.36万元,较2018年增加334.23万元,增长45.5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较上年多合并入1个二级预算单位,为绵阳市经济社会调查队。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统计局2019年收入预算1068.36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8.36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18年增加334.2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其他资金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统计局2019年支出预算1068.36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928.1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6.88%,较2018年增加308.03万元。

  2.项目支出140.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3.12%,较2018年增加26.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68.36万元,较2018年增加334.23万元,增长45.53%。

  (一)收入包括: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8.36万元,较2018年增加334.23万元,增长45.53%;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

  (二)支出包括: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2.13万元,较2018年增加263.44万元,增长46.32%;2.外交支出0万元;3.教育支出0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73万元,较2018年增加46.82万元,增长48.31%;5.卫生健康支出30.9万元,较2018年增加12.79万元,增长70.62%;6.住房保障支出61.6万元,较2018年增加11.18万元,增长22.17%。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统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68.3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3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较上年多合并入1个二级预算单位,为绵阳市经济社会调查队。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2.13万元,占77.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73万元,占13.45%;卫生健康支出30.9万元,占2.89%;住房保障支出61.6万元,占5.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691.9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0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统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2019年预算数为3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抽样调查等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02.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1.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独生子女费用。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0.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61.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28.1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66.9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公用经费161.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8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预算。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13.88万元,较2018年预算增长61.7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1个二级预算单位,为绵阳市经济社会调查队。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绵阳市统计局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用于为统计事业发展的各项专项检查、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保持不变。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租赁、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巩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各类专项统计业务下基层调研、指导、检查等工作顺利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统计局下属单位分别是行政单位1个,市统计局机关;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一个是市普查中心,另一个是市经调队。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1.2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4.64万元,增长51.2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台式电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统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一致),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市统计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信息公开表(2019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统计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