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1590286/202210-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0-0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2022-10-09 09:53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规范绵阳市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切实明确各级和各有关部门地震灾害处置工作职责,保障辖区内应对突发地震灾害处置工作有序、高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现对《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12月印发《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试行)》(川府发〔2021〕80号),市政府领导要求组织修订本级行政区域内和主管行业领域的地震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备案。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应急厅要求,结合绵阳实际,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对《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修订送审稿)》。

二、修订依据

此次修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试行)》和《绵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

三、基本框架及内容提要

该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应对、运行机制、应急准备与支持、附则等6章组成

第一章:总则。主要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作出规定。

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主要明确了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指挥机构和专项工作组的组成和职责定位。

第三章:地震灾害分级应对。主要明确了灾害分级的初判标准,响应分级的启动条件。

第四章:运行机制。主要对地震灾害处置流程监测预报与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组织指挥与应急行动、应急处置主要措施、响应结束、恢复与重建、其他地震事件的应急处置等环节作了规定。

第五章:应急准备与支持。主要对预案准备、宣传演练、队伍保障、物资储备、资金保障、技术支撑等地震应急准备工作作了规定。

第六章:附则。明确了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等

附件:《绵阳市应对地震灾害组织指挥体系参考图》《绵阳市应对地震灾害应急响应流程参考图》《地震灾害分级一览表》《地震响应分级一览表》《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四、主要修订内容

(一)压缩总体章节数量。从原来10个部分压缩为6个部分。将原来的第5部分应急结束、第6部分恢复重建和第7部分其他地震事件的应急处置一并纳入第4部分运行机制;将原来的第9部分预案管理分别纳入到第5部分应急准备和第6附则。

(二)完善指导思想和政策依据。在总则中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加了最新的相关政策文件作为编制依据。

(三)增加指挥部组成人员。坚决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方针,新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新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新增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为成员单位。调整后,指挥部组成单位增至52家。

(四)补充完善相关职责任务。增加了地震监测预报与预警工作,明确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细化了应急行动内容。

(五)制定特大地震组织指挥架构,明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常态组织体系的定位。当重特大地震发生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启动建议,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一级、二级地震应急响应,市政府实施以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为基础的扩大响应,成立“绵阳市XX·XX(日期)XX(地名)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由市长任总指挥,市政府和驻绵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领导等任副总指挥并兼任有关工作组组长,有关市直部门、人民团体、中央在绵单位(企业)和受灾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或成员;当较大地震发生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启动建议,报指挥长同意,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三级地震应急响应。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从常态化组织体系中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和受灾县(市、区)党委、政府成立“绵阳市XX·XX(日期)XX(地名)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下设多个工作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市政府和驻绵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领导和相关成员单位及受灾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担任副指挥长和相关工作组组长。

(六)提高地震灾害分级初判指标。结合社会整体抗震能力提升现状和水平,对地震灾害分级的初判指标做了变动,适当提高了震级指标,并以“人口平均密度”代替“市(州)首府所在地”作为重点区域的依据。

(七)调整响应分级和启动标准。为了与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保持衔接,对响应启动标准和地震灾害标准全面脱钩,重新拟定了不同响应级别的启动标准。


政策文件:http://www.my.gov.cn/public/661/37218911.html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