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1590286/2017-0002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4-17
文号: 关键词: 预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7-04-17 10:28文章来源: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安全生产规划、监管办法及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和要求并组织实施;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承担工矿商贸行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负责组织市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承担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组织指导并监督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考核发证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技应用推广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市政府安委会具体工作等。

  (二)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重点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高举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的旗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职责的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 “三个下降”,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做到制度健全、责任清晰。推动解决一些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职责边界不清晰的问题,确保职责划分科学、界定清晰、无缝衔接。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加大考核权重,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操作层面和各个环节,消除漏洞和盲区,推动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

  二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今年要重点推动实施以下改革举措:一是完善监督管理体制,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发挥各级安委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安全监管部门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等综合监管职责。二是推动将安全监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机构,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充实市、县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人员,强化乡镇(街道)安全监管力量建设。三是完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着重解决无机构、无力量、有责任不履职或多头交叉但又监管缺位的问题。四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体制;五是健全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机制,建立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依托公安消防、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六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推动作用,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七是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争取人大、政协支持,充分发挥其检查监督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八是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三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监管管理制度,继续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安全风险源头防控制度,明确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进一步严格安全准入。持续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和重点支撑项目建设。实施“机械化换人、机器人作业、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强化执法监察规范化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社区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用好安全生产“12350”专线,精心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

  二、部门概况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行政执法单位1个,是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绵阳市安全监管局收支预算总额827.39万元,较2016年增加167.27万元,增长25.3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预算,增加约90万元,同时安全监管监察专项增加预算约80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绵阳市安全监管局2017年收入预算827.39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7.3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16年增加167.27万元。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③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④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2、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支出预算827.39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651.3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8.72%,较2016年增加142.39万元。

  ②项目支出176.0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28%,较2016年增加24.8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全监管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27.39万元,较2016年增加167.27万元,增长25.33%。

  1、收入包括: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7.39万元,较2016年增加167.27万元,增长25.33%;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2016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增长(或降低)0%。

  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2016年增加64.94万元,增长193.8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较2016年增加3.26万元,增长24.69%、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63.66万元,较2016年增加81.7万元,增长14.03%、商品服务业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方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候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83万元,较2016年增加17.37万元,增长55.2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国土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预备费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转移性支出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债务发行费支出0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审查验收工作;安全生产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安全生产专家库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安全法规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安全社区创建;各项安全生产专项会议;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职业健康安全等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6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2.3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35万元。

  (一) 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部门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与2016年预算持平)。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国务院及省督查组、接待省安委办第五督查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接待省局来绵对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指导、接待省安监局对“安全知识进乡村”活动进行培训。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或与2016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3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桥过路、停车洗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对各县市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化工企业、安全社区建设、企业职业病防治及培训、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市安监局下属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绵阳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87.58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136.02万元,增长3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绵阳市安监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75.12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安监局信息公开表(2017年)
附件:

安监局信息公开表(2017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