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821/2019-00026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5-13
文号: 关键词: 会议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暨大检查大整治推进会

2019-05-13 09:47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近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暨大检查大整治推进会。市局党组成员、安全总监余若江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园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特监股长、特检所所长及特监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阳国奇主持,各单位分析汇报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主要风险,提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措施建议。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马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局会议和元方市长对安州“4.12”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通报了安州“4.12”爆炸事故情况;部署了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解读了《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从4月中旬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针对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紧紧盯住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设备,及时整治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以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特种设备较大及以上事故零控制,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特种设备一般安全隐患整改率100%,严重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整改率100%,推动300家企业按照红、黄、橙、蓝4个等级绘制“四色地图”,推动10000台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完成燃煤锅炉节能环保任务为目标,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

  余若江总结肯定了2018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同时,分析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深入剖析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对如何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为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深刻认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强化监管举措。以大检查大整治活动为抓手,结合各县市区(园区)实际,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深刻认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心,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的压力要求和标准传递到特种设备主体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监管人员、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创新监管、事故处置和大检查大整治等六个方面落实要到位。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辖区各企业单位;二是立即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好台账,立即采取行动抓好工作的落实;三是严格监管,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各项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