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210-0000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0-2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248号提案回复意见的函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248号提案回复意见的函

2022-10-21 13:50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董勤委员:

您在绵阳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提案(第0248号提案)已收悉,我单位协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绵阳海关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此提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了相关部门做了专题研究,现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绵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盯紧党政同责、绷紧工作体系、咬紧目标任务、压紧工作责任,食品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市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常年保持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发


生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校园食品安全等事件,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评持续获得全省优秀等次,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目标基本相适应。2021年11月,绵阳市被国务院食安办列入全国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夯实监管基础,完善责任体系。

一是党政重视到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在绵阳“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市政府连续八年将食品安全检测项目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在历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出台《绵阳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暂行办法》等文件,制定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责任清单专项工作提示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区)、园区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食品安全工作履职情况。三是工作机制到位。成立由市长任主任、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和23个市级部门组成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之间的协查联动、“双随机、一公开”“两法衔接”“行纪衔接”和“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高效、顺畅的工作格局。四是考核评议到位。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纳入县(市、区)、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市委巡察内容,印发《绵阳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绵阳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办法》等文件,考核权重达3%。

(二)开展专项治理,实施信用监管。

一是强化专项整治。针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开展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加大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种专项整治力度。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抓重点、依轴心、定基点,确保食品安全整治有序进行。持续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2”联合行动、“国门守护”行动、“铁拳”“昆仑2022”“春雷行动2022”“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种类,将监管和打击贯穿于非法生产、非法加工、非法交易等全环节全过程。二是强化检验检测。紧盯风险程度较高以及污染水平呈上升趋势的食品,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样检测和风险研判,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采集覆盖率达到100%,监测任务完成率达100%;提高抽检检测频次,加大专项治理检测,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增强食品安全监管透明度,食品安全抽检量维持在4批次/千人,其中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抽检量为1批次/千人。三是加强信用监管。促进食品经营主体信息归集应用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将食品企业主体信息、部门监管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统一归集。截至目前,已归集全市32个政府部门和市场机构的信用信息,将全市1.5万余家食品企业,超4万条各类信息归集至企业名下。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将抽检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主体纳入“重点监控名单”对外公示,实施联合惩戒。

(三)推进全程监管,织密监管网络。

一是强化标准制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过程管控的“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制定《安县魔芋(种植)生产技术规范》等30余项农业生产规范和梓潼酥饼等50多个品种的地方性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备案177个,网上公开100%。推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1+N”标准体系建设。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乡镇全面推行《机关绿色食堂规范》。推动建成全省第一家地市级标准化研究院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立中国科技城计量认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食品安全标准研发、创新、验证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二是推行追溯管理。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行“合格证+追溯码+品牌LOGO”模式,将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衔接起来,要求纳入合格证主体名录的种养殖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入驻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四挂钩”工作,全市重点龙头企业、绿色食品企业、有机农产品企业以及农产品地理标等企业,需附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二维码信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全面运用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川食安)功能,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市场、从业人员、冷库、运输车辆数据库,汇聚全市进口冷链食品溯源信息、监管信息,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境内生产、储运、销售全流程信息化追溯,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闭环管理。持续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体系宣传推广力度,消费者查询国产婴配乳粉追溯信息次数比2021年提高50%以上。三是推进协同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完善登记注册、行政审批、部门监管、行业主管相互衔接的食品安全监管协同联动机制,推动部门协同,实现横向到边;加强食品安全网格建设,建立“三级”(县区、乡镇街道、村社)网格监管网络,覆盖乡镇、村社2512个,食品安全网格协同监管达到100%,实现纵向到底。

(四)创建食安城市,坚持社会共治。

一是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严格按照《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实施创城“9+12+N”计划,重点打造9大示范引领项目,持续开展12项食品安全治理提升工程,N个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属地抓示范、部门抓规范、行业抓典范”的“细胞工程”建设活动,组织每个食品安全“细胞”主动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形成示范带动,规范驱动,典范推动的多层次、多业态、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示范(典范)细胞集群。二是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各地政府、市级部门负责人跨省开展食品安全能力提升培训,并将食品安全纳入党校铸魂班课程。积极利用《小家大市》、“食安绵阳”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宣传食品安全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进校园、进食堂”宣传活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持续打造市场监管法治长廊及食品安全宣传阵地。三是激励公众参与。完善食品安全有奖举报机制,在全市1170个学校设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及投诉举报电话,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完善食品安全“三级”调解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的监督员队伍,开展“听音问廉”,广泛听取基层、企业、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防”字为先,织密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持续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和现代治理能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将风险降到最低。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围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大环节”,突出网络订餐、冷链食品、粮食安全“三大领域”,聚焦生产企业、连锁销售企业、集中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四大重点主体”,综合运用飞行检查、入户排查、风险监测等手段,全面排查无证经营、“两超一非”、制假掺假、虚假宣传等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切实推动问题逐一整改、见底清零。加强市县乡三级信息联动,加强对抽检监测、标准化、认证认可、稽查执法等信息的综合分析,形成科学高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防范联动机制。

(二)“治”字为要,加强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制度。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收获及库存粮食质量监测,严防不合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确保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粮”。扎实推进“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准出制度。严格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提升抽检检测频次,确保全市抽检量达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完善不合格(问题)样品核查处置检监联动制度,进一步提升核查处置质效。加大对生产企业监管力度,严防严控输入流通环节风险。切实抓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三)“实”字托底,提升重点领域食品安全水平。持续紧盯校园食堂、养老机构、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守护重点人群食品安全。紧盯肉制品、食用油、饮用水、调味品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消费量大的品种,紧盯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等风险较高、消费人群特殊的品种,规范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贩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实施农村地区食品经营安全治理提升行动,严厉打击“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以及开学季等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及时有效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严”字当头,强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坚决做到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发挥好执法办案的“利剑”作用,始终保持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针对社会反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重点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两超一非”“三无”等食品和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的重点整治,查办一批大案要案,落实处罚到人的规定,更加精准地及时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强食品安全领域“两法”衔接力度,着力解决涉嫌犯罪移送、案件线索移交、案件协同查办、执法司法信息互联共享等方面问题,提升打击合力。

(五)“合”字助力,持续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合力。完善食品安全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监督参与机制,加强人大政协监督及政风行风监督。全力推进“信用监管”,完善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对食品安全领域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发挥好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智囊”作用,在风险研判、预警交流、科普宣传、业务培训、产业升级等方面,充分运用专家团队的优势和特长。充分落实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及奖励制度,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广泛推行“阳光餐饮”“消费环境指数”智能监管系统建设。持续激发群众参与成为食品安全志愿者的热情,广泛引导公众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共治大格局。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