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210-0000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8-3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8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8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2-08-31 13:40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

您在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建议》(第008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办理,根据您提出建议的具体内容,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修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资助政策

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绵阳市科技和金融结合信贷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绵阳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十条措施》等政策,引导和激励商业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科技局推动出台《绵阳市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试行)》,设立科创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给予企业贷款贴息。市市场监管局与市财政局共同对《绵阳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形成《绵阳市专利商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有四条专门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资助政策措施,目前正报市政府审核。截至目前,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突破11个亿。2014-2021年,市本级共兑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47笔共计225.2万元,部分企业申报了省级质押融资贴息的市级层面不再资助。按照《关于印发<四川省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规﹝2019﹞5号)规定,2019-2021年向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金融机构兑现专利质押奖补资金148.06万元。

二、加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与培育

引进3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今年,新引进东鹏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我市开展知识产权评估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家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聘请21名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才入库,建立健全绵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加知识产权的产业化进程。

三、搭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我市已有四川(绵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绵阳)科技城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游仙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三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四川(绵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是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批准运营的。平台建设围绕“1网+3库+6功能”搭建,聚焦专家数据库、专利数据库、仪器设备数据库为特色,面向社会提供“政务服务、维权服务、知产大厅、综合服务、知产课堂、专家人才”六大服务;平台线下拥有500平米物理空间,入驻多家专业知识产权创新孵化机构、评估机构、投融资机构,搭建起业务咨询、知产金融、维权援助等集成化知识产权服务一站式平台。平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权利人和投融资机构为主体,以中介机构为服务支撑,引导企业采用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完善我市知识产权融资体系,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促进技术转让、许可额达7700余万元。

四、存在问题

一是服务受益企业数量少。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型企业每年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数量为10家左右,远小于绵阳市科技型企业总量。在绵金融机构由于对风险的严格管控和企业自身的信用等级等原因,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有融资需求且能成功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不多。

二是资源互动整合不够。目前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偏向于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在知识产权金融方面与政府、银行之间的合作深度不够。各平台间数据共建共享和互动性不高,不利于对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

三是资金供需匹配度低。由于受限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以做出客观定量判断因素,金融机构对企业真正用知识产权质押供给的资金有限。作为资金需求方,部分中小企业获取知识产权是为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以享受税收等政策优惠为目的,存在知识产权金融供需不匹配。

五、下步工作

一是提升知识产权估值水平。我局将积极加强与省知识产权中心、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汇报和协调,积极申报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绵阳分中心,完善知识产权评价和交易变现机制,进一步畅通知识产权运用中的评估难和变现难问题。

二是精准匹配供需对接。加强宣传培训,深入调查知识产权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开展向企业推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向银行提供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合格企业名单等,促进银企深化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三是加强各方协同合作。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完善修订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助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金融的支持力度。完善相关平台功能,推动平台数据互通互联建设,提高平台使用质量和效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绵阳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