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210-000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8-1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0056号提案情况回复的函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0056号提案情况回复的函

2022-08-11 13:36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牟蜀锋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在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您提出的《关于构建绵阳知识产权保险保障体系,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的建议》收悉,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在协调征求市财政局意见的基础上,现将我市专利保险工作开展做如下说明。

2012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绵阳市为第二批专利保险试点地区(国知发管字〔2012〕120号)后,绵阳市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关于加快推进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国知管发〔2012〕58号)、《关于加快推进2014年度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国知管发〔2014〕5号)等要求,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推动专利保险工作,建立了工作体系、出台了系列政策、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绵阳市专利保险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绵阳市保险补贴政策

2012年10月,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科学技术局制定了《绵阳市专利资助与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绵财教〔2012〕141号);市科技局出台了《绵阳市专利实施资助与奖励实施细则》(绵科发〔2012〕45号),将专利保险作为绵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专利资助专项资金中专利实施的资助范围。规定:对我市企业参加专利保险给予经费支持,补贴额度为企业购买险种的实际支出保费的60%、每户每年补贴总额最高2万元。专利保险补贴实行一年一次性补贴,同一保单不得重复申请补贴,同一企业连续支持不超过3年。2018年修订为《绵阳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财规(2018)1号),第十条保留了对我市企业参加专利保险给予经费支持不变。2021年至今,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财政局协商修订的《绵阳市专利商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第七条规定:对参加专利保险的企业,对其按照购买险种实际支出保费的60%给予保费补贴,同一企业当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5万元。即将实施的《绵阳市专利商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引导、鼓励企业开展专利保险,保险补贴的金额也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

2016年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绵阳市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制定的《绵阳市开展科技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把专利执行保险纳入科技保险险种,规定对参加科技保险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创新型企业按其实际保费支出的40%给予补贴。2021年,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绵阳市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修订的《绵阳市开展科技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中,把科技型企业专利保险(含专利执行、被侵权损失和代理责任保险)纳入8个重点引导类保险,加大了补贴企业范围,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重点引导类险种的,按实际保费支出的40%给予补贴。

二、绵阳市专利保险补贴开展情况

2012年绵阳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专利保险试点城市。为鼓励引导企业开展专利保险,绵阳市知识产权局下发了《关于积极参加专利保险的通知》绵知发[2014]13号,2014年—2018年绵阳市开展专利保险以来,全市企业购买专利执行保险41次,涉及152件专利。其中,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8次,投保专利149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次,投保专利3件,累计保险费51.0132万元,专利保险金额1768.98万元,政府资助企业专利保险费补贴累计30.5958万元。2019年至今未有企业参保。

三、存在问题

1.保险险种单一,现在全市企业购买的主要是专利执行险,保险公司应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发创新多品种专利保险产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有更多险种的选择。

2.企业专利维权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大部分企业尚未真正意识到专利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价值,也未充分认识防范专利风险的重要性。不少企业对专利保险作为专利权保护和专利风险防范手段的认知度、认可度不高,或者不了解专利保险作用,认为专利保险过于昂贵没有必要。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加大专利保险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专利保险意识,从根本上从“要我保险”逐步改变为“我要保险”,提高企业参保意识和需求。调动中介机构参与专利保险工作的积极性,开展投保专利项目筛选工作,努力推动专利保险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是组织保险公司加大专利保险推进力度,努力提高专利保险团队的专业水平,设计出更多的符合企业实际的专利保险产品,切实为企业发展服务。开展专利包、专利权质押融资、产品、企业等作为投保标的的多样化的投保形式,制定开展专利包,专利执行保险与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专利侵权责任保险组合投保等形式的专利保险营运方案,拓宽专利保险业务范围,切实综合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履行好知识产权监管、促进和服务职能,发挥好知识产权工作牵头统筹作用,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科技能力转化为创新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更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知识产权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联系人:吴建勇  联系电话:0816-2330790)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