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206-0002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5-27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绵阳市第八届第一次会议第0081号提案办理情况回复的函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绵阳市第八届第一次会议第0081号提案办理情况回复的函

2022-05-27 11:20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白明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托管”机构监督管理建设的建议》,经政协提案组分办,明确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支队会办。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校外“托管”机构托管的主要群体是在校学生,涉及“一照、四证、五大安全、六个部门”(即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许可证、健康证、特种行业许可证;人身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安全、房屋及液化气使用安全),群体敏感,成因复杂,涉及的领域和部门也较多,加之大部分校外“托管”机构不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准入条件;受教育资源及学校食堂配置等条件的限制,主城区不少学生中午无集中就餐场所,导致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存在难点和堵点。截至目前,我市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进行了一些治理,主要情况如下:

(一)教体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快制度建设。为做好双减工作,2021年12月,全市“双规范双减”专项工作组成立,市教体联合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了“无证无照”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明确将以托管名义开展学科培训行为纳入专项治理范围。印发了《绵阳市校外培训机构风险化解处置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网格化治理体系,实行县级综合执法。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官网、报纸、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媒介发布“黑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举报电话、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和《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的倡议书》,各地各校通过家长会、推送《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确保全市54.86万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政策。2022年4月,市教体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绵阳市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倡议书》,最大限度挤压不法者借用“酒店、宾馆、茶楼、咖啡馆、农家乐”开展违规培训的活动空间。三是加大查处力度。自双减工作以来,全市教育部门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3722人次,共查处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含午托班)43家,责令整改“学转非”变相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机构38家,并下达了取缔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对93名违规培训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训诫,劝离培训学员378人次。

(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履职,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的指导。一是强化安排部署。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和实地督查,充分研判午托班监管现状,研究工作措施。印发《校外托管托管机构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紧盯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规范一批、许可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组织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做到“五清”,即午托机构名称清、位置清、入托人数清、管理情况清、运行状况清,重点查看托管机构的食品经营资质,对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托管机构进行清理,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分类指导。二是加强对托管机构情况的摸排。组织辖区监管人员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经初步摸排,主城区(涪城区、游仙区、高新区、科技城新区、经开区)约有校外托管机构311户,其中为学生提供餐饮服务的有235家,涉及托管学生约3800名。三是主动作为联合排查。联合镇(街)对辖区内的中小学周边的托管机构开展地毯式的调查摸底。一是对场所条件、人员健康管理、设施设备等条件基本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校外托管机构,引导其改造升级,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指导不符合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的校外托管机构委托资质齐全合法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供餐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加强对被委托方的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三是劝导不符合许可条件、卫生环境差、设施设备陈旧的校外托管机构停止经营活动。在整治期间,指导符合条件的办理《食品中经营许可证》8家、发放处理意见书235份,对32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高的经营者责令停止为学生提供餐饮服务,对2家经营过程中严重违反食品法律法规的经营者予以立案查处。四是加强食品安全指导。向托管机构发放《<校外托管机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的温馨提示》300余份,引导校外托管机构明确开展托管服务或餐饮服务的法定义务、违法后果,指引其知晓办理许可证需要的基本条件、提交资料办理程序等事项,引导其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合法经营。指导托管机构负责人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索票索证、设施设备维护、食品留样、加工制作等方面的规范管理,防范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问题。

(三)消防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隐患源头治理。下发《关于开展校外托管机构消防安全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消防救援部门推动辖区政府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校外托管机构消防安全摸底排查,整改隐患200余处。要求各检查组对托管机构做到每月随机抽查1次,对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媒体曝光、联合惩戒等方式推动整改,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进行挂牌督办。二是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充分发动乡镇街道、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作用,组织基层力量根据平时掌握和场所报备情况,组织开展摸底排查,摸清场所基本情况、建筑情况、消防器材配置情况、用火用电用气以及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等。同时将校外托管机构等个体工商户或单位纳入监管范围,对其是否设置在厂房、地下室、仓储建筑等建筑内,是否与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等场所设置在同一栋建筑内,是否与外部危险化学品保持法定安全距离,疏散条件是否符合规范,内部平面布置、建筑构造、内部装修材料、消防设施设置、消防用电及电气防火等是否达到有关标准进行检查,并指导该类场所制定消防管理制度,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三是提升消防安全意识。2021年,支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9次,组织发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深入托管机构开展宣传教育60余次,发放托管机构防火宣传海报和宣传单2万余份。同时充分运用微信、抖音、LED显示屏广泛宣传,向无证托管机构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动态通报,提醒托管机构经营人员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大部分校外托管机构依法经营的意识不强。大多数托管机构都是开设在居民住宅内,不符合办理办学许可、登记注册、食品经营、消防、公安等方面的登记许可规定。有的开办者认为租用商用房开办会增加成本,有的认为办理证照门槛太高,因此对相关部门的检查指导不积极配合。  

(二)校外托管机构整治难度较大。由于午托市场大、准入门槛低,缺乏行业标准,具有较强隐秘性,鱼龙混杂现象较为严重,而校外托管机构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如果各职能部门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责令证照不齐全机构立即停止经营活动的话,大量学生中午无处休息、做作业和就餐,可能产生一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部门协作机制尚不完善。近年来,我市一直在推动建立教体、消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联合监管的机制,但系统性、整体性、长效性的执法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部门按照本部门职责,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的工作指导,切实预防校外托管学生发生各类安全问题。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采取印制告知书、指引单等形式,引导校外托管机构规范建设、合法经营;引导家长选择符合规定的校外托管机构提供服务。三是多方联动协调。各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政府(街道办)加强沟通协同,积极作为,做好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0日

浏览次数: